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齡確診致死率高 台大公衛學院呼籲長照防疫應提升

SARS、MERS及中國武漢肺炎疫情比較

SARS、MERS及中國武漢肺炎疫情比較

2020/03/10 05:30

〔記者吳柏軒、林惠琴/台北報導〕中國武漢肺炎肆虐全球,至今破十一萬多人確診、死亡逾三千八百人,台大公衛學院認為已全球大流行,世衛組織(WHO)早該發布全球警示;且評估目前仍是疫情發展初期,預期將迎來社區傳染艱困期,在國內,除醫療院所需防疫外,長照機構的防線也務必要守住。

全球已大流行 世衛早該發布警示

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陳秀熙指出,若用確診、死亡等數字來估算全球這次疫情的「失能調整生命年」,包含生命損失年(因病死亡而減少的餘命)、失能損失年(因病失能的時間)等,目前全球已損失一萬八六四五年,若估算健康耗損金額則約二億美元,還不包含其他政治、經濟活動的損失。

台大公衛學院院長詹長權表示,根據SARS在國內的歷史疫情來分析,目前武漢肺炎防疫恐仍是發展初期,減少人與人接觸傳染可減緩疫情高峰期,但需預防即將到來的社區傳染艱困期,醫院及長照機構是防疫重點。

台大公衛學院健康政策與管理研究所副教授陳雅美指出,香港研究七十歲以上的感染率及發病率是整體的三倍,八十歲以上長者的死亡率為十五%,國內長照服務影響人數推估七十七萬多人,長照防疫是下一步防疫重點。

陳雅美呼籲,長照防疫可開始建立社區互聯系統,訪談各地機構,皆有合作意識,但缺乏中央統一劃分。也要考慮物資及資訊提供,如提供機構正確的居家檢疫與隔離資訊,維持機構一.八到二公尺的安全社交距離,增加的人力成本則需長照紓困補助,也可把七月的長照評鑑延後。

詹長權說,防疫需採全國動員方式,圍堵及減災並行,應極大化「社會距離」,如至少以一公尺間距來規定交通或室內空間、戶外聚會活動總人數,除注意長照據點感染控制,並降低長者去醫院的頻率。可推通訊診療、遠距醫療等,慢箋自動延長一次,並提供快速、跨區取藥服務等。

疫情指揮中心執行官周志浩表示,長照機構防疫資源持續盤點中,正研擬萬一發生病例要如何處理。會依照每家的狀況進行安置到適當的場所收容,且會分流。

中國武漢肺炎導致全球確診破11萬人,死亡逾3800人,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陳秀熙估算,全球因此生命損失與健康失能損失的時間,累積達1萬8645年,其中義大利、中國及伊朗的損失就佔全球98%。(記者吳柏軒翻攝)

中國武漢肺炎導致全球確診破11萬人,死亡逾3800人,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陳秀熙估算,全球因此生命損失與健康失能損失的時間,累積達1萬8645年,其中義大利、中國及伊朗的損失就佔全球98%。(記者吳柏軒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