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私中仍辦考試入學 教團:國教理想打折

私校法修正案立院卡關,私中仍繼續辦考試入學。(資料照)

私校法修正案立院卡關,私中仍繼續辦考試入學。(資料照)

2020/03/08 05:30

〔記者蘇金鳳、黃鐘山、林曉雲、簡惠茹/綜合報導〕十二年國教時代,居然還有這麼多私校辦考試入學,且應試者擠破頭。家長批「私校法第五十七條修正草案」在立法院遲未通過,立委諸公難辭其咎。

二○○八年修訂實施的「私立學校法」第五十七條規定,非政府捐助設立,且未接受政府獎補助的學校,經報請主管機關備查後,入學方式、名額分配就可不受相關限制。很多私校採考試入學,便是依據此條文。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理事長張旭政批評,許多國小高年級學生面臨「升私中」的考試壓力,坊間補習班甚至有小三、小四「升私中班」,不僅是讓四十幾年前小學升初中的「聯考」復辟,也讓國民義務教育階段強調的「常態編班」,變成「能力分校」,使得國民義務教育的理想大打折扣,更讓教育公共化的理念和政策嚴重受挫。歸咎其原因,藍綠政府皆不敢碰觸私校招生是一大主因。

教育部國教署說明,配合十二年國教上路,曾提出私立學校法修正草案,其中為避免造成私立國中招生入學方式不受限之適用範圍較寬,衝擊教育生態,但又須兼顧未接受政府經費挹注之私立國民中小學享有更多辦學自主空間之原則,因此草案限縮適用條件,但未獲立院通過。

意見分歧 私校法修正案卡關

立委何欣純表示,私校法第五十七條修正草案有很多版本,在立院審議時,立委們有不同意見,未完成修法。而立院有規定,法案「屆期不續審」,需在新會期重新提案,將會有立委提案,也要求教育部提出對案。

立委黃國書指出,很多家長迷信明星學校,私校要篩選學生,便出現入學考試,但完全不符合十二年國教的精神,現有的相關法規需要討論,而教育單位對於私校的招生,應給予更多元、更彈性及適性招生的方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