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氣預報更準!福衛7號大氣資料 今起分享全世界

國研院太空中心、美國在台協會和中央氣象局昨舉行福衛七號觀測資料正式公開記者會。 (記者簡惠茹攝)

國研院太空中心、美國在台協會和中央氣象局昨舉行福衛七號觀測資料正式公開記者會。 (記者簡惠茹攝)

2020/03/07 05:30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台美最大科學合作案福衛七號衛星,今天起台美同步公開大氣觀測資料。太空中心表示,大氣觀測資料量比預期的還高,從四千點一度提升到近六千點,颱風路徑可望提升七%的準確度,試用期間,衛星資料規格已超過預期。

颱風路徑準確度可提升7%

國研院太空中心、美國在台協會和中央氣象局昨舉行福爾摩沙衛星七號觀測資料正式公開記者會。國研院院長王永和表示,福七去年六月廿五日發射升空,繼去年十二月十日提供試用觀測資料後,今天上午十點與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同步正式對國際公開「大氣觀測資料」,由中央氣象局的台灣資料分析中心網站,於每日上午十點,公布前一日的完整觀測資料。

福七除了能提供大氣資料包含大氣溫度及濕度外,還能提供太空天氣的電離層電子濃度資料,不過這次台美尚未聯合公開太空天氣資料,計畫主持人朱崇惠表示,因為台灣已有自主研發的掩星資料處理技術TROPS,所以台灣也會率先公布我們所分析的電離層資料。

AIT讚:台美合作里程碑

美國在台協會副處長谷立言表示,福衛七號為台美合作立下重要里程碑,代表台灣對世界的貢獻,福七展現台美合作可以達到的成果,美國和台灣是真朋友真進展,共同締造非凡成就。

我自研獵風者號 預定明年發射

「超乎預期!」太空中心主任林俊良指出,福七數據的大氣資料最高曾達到五千多筆,資料週期低於四十一分鐘,福七資料已經超過預期規格,代表第一階段的成功。台灣自主研發的氣象衛星獵風者號也正在太空中心進行最後階段整合測試,預計明年第四季送到國外發射。

朱崇惠指出,原估計提供南北緯五十度間四千點的大氣觀測資料,從今年二月五日掩星資料分布看來,共五千八百零二點資料,可補足熱帶海洋地區缺乏的觀測資料、增加含台灣在內低緯度區氣象及電離層觀測資料,福七資料已納中央氣象局預報系統,一百二十小時的颱風路徑預報誤差可改善七%。

福衛七號計畫主持人朱崇惠向媒體介紹衛星構造。(中央社)

福衛七號計畫主持人朱崇惠向媒體介紹衛星構造。(中央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