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心室輔助器力挺 191天重獲「心」生

2020/03/06 05:30

▲諶大中醫師診治患者的健康狀況。(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

近日女藝人劉真因罹患心臟主動脈狹窄,接受手術治療,狀況一度危急裝上葉克膜搶救,後來拆除葉克膜改以心室輔助器續命,目前仍在治療中;台北慈濟醫院心臟外科主任諶大中表示,葉克膜是緊急時支持病患心肺功能的體外維生系統,若患者肺臟功能恢復,可考慮卸除葉克膜,改裝俗稱人工心臟的心室輔助器。

諶大中指出,心室輔助器可支撐心臟大部分的輸出功能,通常用於3種情況,包括:1.心臟功能不佳或心臟手術後的病人,協助心臟功能的復原或改善;2.需要換心的病人在等待移植期間,提供心臟功能的支持;3.罹患末期心臟衰竭但不適合心臟移植的病人,需長期裝置心室輔助器維生。

短效型放在體外 長效型植入體內

心室輔助器可分為短效型與長效型兩種,短效型心室輔助器是將機器放在體外,需插電連接,術後患者可以下床但不能出院,有健保給付;長效型心室輔助器則是全植入式,機器安裝在體內,術後病患需將電池背在身上,並有一條導線用以連接充電,國外曾有病人安裝後存活超過10年的案例,但健保給付的條件嚴格,未通過健保審查者,需自付500多萬元的高額費用。

諶大中表示,曾有一位病患因心臟衰竭惡化,藥物已無法控制,因此裝置短效型心室輔助器等待心臟移植,歷經191天的等待,終於等到適合的心臟,完成移植手術,重獲「心」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