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46家企業申請放無薪假

2020/03/04 05:30

〔記者沈佩瑤/台北報導〕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衝擊各行各業,從旅宿業、百貨業到運輸業都傳出要放無薪假,根據台北市勞動局統計,今年截至二月廿六日止,全市已有四十六家申請縮減工時(俗稱無薪假),估影響一五八六名勞工,其中已有三家業者通過申請,八十三名勞工受影響,分別是住宿餐飲業、旅行社,以及資訊通訊傳播業。

估影響一五八六名勞工

勞動局資料指出,若以行業別來看,無薪假受影響行業及最多人數的業別為住宿餐飲業,總計十四家、七四九人,其次為旅行社十一家、資訊及通訊傳播業五家、批發及零售業五家等。

每月薪水不得低於基本工資

勞動局就業安全科長施貞夙說明,目前開始放無薪假的三家業者,都屬於五十人以下的小規模公司,在人力調派以及資源上,不像大企業那麼有餘裕;其他尚未通過的企業主要是資料不完全,又以缺乏和勞工協議書居多。

施貞夙表示,無薪假概念是縮減工時,無論是常日班或排班制,只要經與勞工協商,並簽署協議書後,企業都可以提出申請,核備最長一次為三個月,必要時可視情況再申請展延,但都須經過勞資協商。

若企業申請放無薪假,施貞夙強調,勞動局最大原則就是要維持員工基本生活,每月給付薪資不得低於最低薪資,並不是不用付薪水,勞健保原則上以實際薪資計算,勞工可以在協商過程中,要求用原本的薪資投保;在資遣費、退休金的部分,仍要用原本的薪資去算。

可申請勞工充電課程

而勞工在無薪假期間,勞動局長陳信瑜指出,可申請中央的勞工充電課程,每月最高可領一萬八九六○元,若加上企業給付的基本工資,估計每月最高可領三至四萬元。

為了讓企業了解放無薪假的規則,勞動局將在三月九日推出講座。陳信瑜說,因課程一上線就秒殺,再追加兩場;講座的目的不是鼓勵企業放無薪假,而是一旦不得不的選擇下,務必要顧及勞工的權益。

根據勞動局統計,二○一二年有十二家業者申請縮短工時並審核通過;二○一三年廿二家;二○一四年廿家;二○一五年十九家;二○一六年廿五家;二○一七年八家;二○一八年三家;二○一九年九家。

勞動局長陳信瑜說明,二○一六年因中國客縮減,衝擊觀光產業,導致申請縮短工時業者數創新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