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麻豆柚樹比去年早3週開花 產量可期

麻豆文旦比去年提早三週開花。	(記者楊金城攝)

麻豆文旦比去年提早三週開花。 (記者楊金城攝)

2020/03/03 05:30

〔記者楊金城/麻豆報導〕好預兆!三月柚城飄香,麻豆小鎮已傳來陣陣的柚花香,今年麻豆文旦比去年提早三週開花,柚農李明彥預估,今年產量應該不差。

台南文旦年產值逾10億元

麻豆種植麻豆文旦面積約八五八公頃,下營區栽種麻豆文旦面積約一三○公頃次之,南市文旦的年產值超過十億元。

麻豆文旦去年開花較晚,三月立委補選時又發生「麻豆文旦之亂」不實言論,讓柚農一路擔心到三月中旬,文旦樹才陸續開花,盛開期在三月底、四月初,柚農這才鬆了一口氣,最後文旦產量只比往年平均產量少約五%。

今年麻豆文旦卻早在一月下旬就陸續開花,不過柚園開花率相差滿大,柚農郭新聰說,目前不少柚園花開六、七成以上,少的也有兩、三成,麻豆處處可聞到柚花香;李明彥的柚園,有的花開五成以上,有的只有一到三成,但他說,因為今年柚花開花時又有柚葉,樂觀看待今年麻豆文旦產量應該不錯。

兩次落果後 5月可看出端倪

文旦專家、台南區農業改良場副研究員張汶肇表示,過往最晚紀錄的柚花盛開期在四月中旬以後;因去年十二月下場冬雨和今年春節有春雨,加上氣溫回暖,文旦樹因此比去年提早開花,預估柚花盛開期在三月中旬,比去年提早三週。他說,柚花盛開結果後,還要經過兩次生理落果(自然落果),約在五月中就可看出今年麻豆文旦的著果率和預估產量。

農委會去年首度辦理全台大果文旦收購八百萬台斤加工政策,穩定文旦市價,獲得柚農肯定和總統蔡英文的稱讚,今年農委會收購大果文旦加工將繼續推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