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山芙蓉綁雀榕 鄒族阻疫病

山美村落舉辦pa’momxtx祈福儀式,在雀榕枝幹綁上山芙蓉。(山美社區發展協會提供)

山美村落舉辦pa’momxtx祈福儀式,在雀榕枝幹綁上山芙蓉。(山美社區發展協會提供)

2020/02/29 05:30

〔記者蔡宗勳/嘉義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嚴峻,嘉義縣阿里山鄉南三村(山美、新美、茶山)舉行pa’momxtx祈福儀式,祈求阻絕疫病入侵,山美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安榮進表示,十七年前爆發SARS時,南三村也曾舉辦這項傳統儀式,再次辦理是要將外來的疾病、惡靈擋在村外。

pa’momxtx是鄒語關卡或結界之意,由巫師帶領在部落進出道路隘口設下結界阻擋疾病、惡靈等入侵,是在非常時期才會舉辦的傳統儀式;武漢肺炎讓民眾擔憂,甚至有鄒族人惡夢連連找巫師解夢,巫師發現大家的夢境大同小異,為化解族人的不安,事隔十七年再次舉辦pa’momxtx祈福儀式。

二月廿三日清晨,巫師安金立帶領山美部落的耆老進行儀式,最後將曬乾揉製成條的山芙蓉綁在村子兩邊主要出入口的雀榕樹上(見圖,山美社區發展協會提供),pa’momxtx儀式宣告完成。

八十六歲耆老溫貞祥表示,儀式要準備小豬、小米酒等祭品,必須在清晨天剛亮時舉辦,參加者需空腹,山芙蓉是送給神的禮物,祈求神守護族人的健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