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防疫策略 專家促從防堵轉向減災

國內4例社區指標性感染者狀況

國內4例社區指標性感染者狀況

2020/02/29 05:30

已出現有限度社區傳播 應思考減少醫療體系負擔及社經衝擊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台灣昨天確診案例增加到卅四例,多名學者專家都認為,台灣已經出現有限度的社區傳播,防疫思維應該從防堵轉向減災,只靠防堵太不實際,一方面減少民眾的傷害,另一方面減少醫療體系的負擔。

抗煞專家、前疾管局長蘇益仁表示,不只亞洲疫情嚴峻,就連歐美都出現病例,未來恐怕只會更加嚴重,尤其指揮中心已經提高到一級開設,代表台灣已經出現零星或散發的社區傳播,防疫思維應該從「防堵」轉為如何「減災」才是重點。

蘇益仁︰防堵不實際 社區傳播是早晚問題

蘇益仁指出,例如從民生、經濟、醫療等層面思考,評估怎麼做才能讓疫情對民眾的傷害降到最低,儘可能讓民眾維持正常生活,例如取消媽祖遶境、大型集會活動等,都是減災的一種,但仍有許多不足之處。

蘇益仁表示,除非鎖國,否則防堵社區傳播是不可能也不實際的,因為武漢肺炎輕症、無症狀者就具傳染力,政府幾乎不可能全面防堵疫情入侵,出現社區傳播只是早晚問題。「這次出現日本境外移入病例,下次可能就是韓國。」

台大醫師、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指出,從幾個感染源還不明確的案例來看,台灣應該是已經出現有限度的社區傳播,有零星確診個案、但是還沒到有效率的社區傳播。要防堵有效率的傳播,就看大家怎麼徹底防疫,現在民眾正確衛生習慣越來越重要,建議只要有很輕微的咳嗽就要戴口罩,勤洗手更是不能少。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兒童感染科教授邱政洵也表示,要有心理準備社區感染會擴大,一旦擴大,台灣防疫策略要從防堵阻絕於國境之外,轉而轉向「減災」,減少社區感染發生對醫療體系、經濟及社會的衝擊及傷害。

醫師︰做好病人分流 可考慮設立防疫門診

邱政洵說,將來如果社區感染增加,輕症病人大量採檢會成為重大負擔,所以要確實做好病人分流,可以考慮設立防疫門診,針對沒有明確的旅遊史或接觸史,但是有發燒或任何呼吸道不適症狀的病人,建議暫停上班或上課,自主管理五天至一週。

感染風險高 黃立民︰旅遊警示國家最好別去

國人出國旅遊更要審慎評估,黃立民表示,旅遊警示上的名單上最好都不要去,不管是一級還是三級,相對感染的風險都很高,飛機上有可能接觸到該國人民,到了當地也有很高的機會接觸到病毒。

專家認台灣防疫策略應從防堵轉向減災,減少對醫療體系的負擔。圖為醫院啟動防疫演練。(資料照,台中醫院提供)

專家認台灣防疫策略應從防堵轉向減災,減少對醫療體系的負擔。圖為醫院啟動防疫演練。(資料照,台中醫院提供)

抗煞專家、前疾管局長蘇益仁表示,台灣已經出現零星或散發的社區傳播,防疫思維應該從「防堵」轉為如何「減災」才是重點。(資料照)

抗煞專家、前疾管局長蘇益仁表示,台灣已經出現零星或散發的社區傳播,防疫思維應該從「防堵」轉為如何「減災」才是重點。(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