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腦枕葉中風 患者屋內看見一頭牛

2020/02/28 05:30

▲箭頭所指為大腦枕葉中風;圖為電腦斷層示意圖,非本個案。(照片提供/陳彥文)

文/陳彥文

一名60歲老婆婆,健康狀況良好,有一天早上起床後,家人發現她根本無法起身走路,因為一站起來就會撞到前方的物體或被絆倒,而且無法去拿眼前的東西。甚至說:「我怎麼會在田裡?」「怎麼有一頭牛?」「下起大雨來了!」「我聽得見你說話,但你在哪裡…」,但事實上,她還在房間內,家人就在她身邊。

堅持景象為真 否認自己已瞎掉

就醫時,我走到她面前,把手擋在她眼前,她居然沒見到,依然繼續描述她所見的世界,但可以跟她對談,很確定的是,她已經瞎了!結果,趕緊轉到醫院,電腦斷層檢查顯示居然是後方大腦嚴重的中風。

該患者其實是罹患了罕見的「亞頓—巴比斯基症候群」,主因是大腦枕葉(位於大腦後方,掌管視覺)發生梗塞壞死,患者雖然雙眼及視神經功能正常,視覺訊號可以傳進大腦,卻無法被大腦所解讀。但因大腦其他部位功能完整,代償性去彌補枕葉所喪失的功能,結果聯結到患者大腦內已有的記憶或影像,出現這種特殊的「幻覺」。患者通常會堅持其所見到的景象為真實,否認自己已經瞎掉,但他們很快會發現所見到的景象,跟實際所摸到、聽到及聞到的不同,彷彿正戴著虛擬實境(VR)眼鏡,生活在另一個世界中。

此病往往會讓人以為是思覺失調症發作,甚至會讓人誤以為患者在胡說八道,其實一種很像精神疾病的神經科急症,處置跟腦中風類似,只要能在黃金3-4.5小時內給予血栓溶解劑,就能挽救患者的視覺,並避免腦中風範圍進一步擴大。

黃金4小時搶救 可挽救視覺

提醒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及高血脂症患者,應該要好好控制這些慢性病,即便身體健康,也應該定期接受健康檢查,若發現慢性病時,應該早期治療。另外,急性感染(泌尿道感染)、電解質不平衡或神經退化疾病,也會使老年人出現幻覺,若發現有類似症狀者,宜儘速送醫。

(作者為遠景神經科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