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遲未檢疫 女發燒猝逝 家屬哭拿不到死亡證明

女子家屬昨召開記者會痛訴相關單位互踢皮球,遲未接到檢疫通知。(記者劉慶侯翻攝)

女子家屬昨召開記者會痛訴相關單位互踢皮球,遲未接到檢疫通知。(記者劉慶侯翻攝)

2020/02/28 05:30

〔記者楊心慧、蔡亞樺、錢利忠、林惠琴/綜合報導〕台北市一名卅多歲女性本月廿三日在家中過世,由於生前有發燒,不排除感染武漢肺炎,但至今已過五天,家屬都未接到進行檢疫通知,遺體只能冰在殯儀館,已快要頭七卻尚未開死亡證明。台北市議員徐立信昨偕同家屬出面開記者會,家屬在記者會上痛哭,要求相關單位負起責任,別再拖延。

女子家屬表示,廿二日當事人身體不舒服,量測體溫是卅七.九度,服用退燒藥休息,沒想到隔天卻無呼吸心跳,廿三、廿四日共做了三次筆錄,期間檢察官表示有可能是新冠肺炎,須先檢疫確認,但到廿五日都無任何單位和家屬聯繫,直到廿六日家屬連絡議員,才發現相關單位沒接獲來自地檢署的通報。

泣訴法師不敢來作法事

家屬泣訴,一般情況在往生兩天內就能拿到死亡證明,但檢察官說要和家屬約勘驗,不是沒到就是遲到,一拖再拖、態度敷衍,也因此多家媒體認為家人就是因為新冠肺炎去世,更無法師敢來作法事,請問檢察官是這樣執行公務的嗎?

負責相驗的台北地檢署昨表示,無法排除死因是否與疫情有關,聯繫北市衛生局衛生稽查科等單位「九次以上」,卻遭回覆「無此前例,且非傳染病名單,所以無法到場檢疫」等語。為避免第一線人員曝險,北檢對此案已首次啟動防疫新措施,訂於三月一日解剖。另為化解家屬疑慮,北檢昨已採集死者檢體送交疾管署檢驗。

衛局︰未接獲法醫通報

台北市衛生局科長余燦華則說,衛生局先前有接獲檢調電話詢問死者是否為居家檢疫或居家隔離者,經查都不是。依照傳染病防治法規定「醫師診治病人或醫師、法醫師檢驗、解剖屍體,發現傳染病或疑似傳染病時,應立即採行必要之感染管制措施,並報告當地主管機關」,法醫或醫師可以採集檢體送驗,一經認定是確診個案,可通報衛生局,衛生局接獲通報就會啟動後續調查流程;但該起案件,衛生局並未接獲法醫或醫師的通報,因此無法進行後續的疫調處理。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執行官周志浩昨表示,若是不明死因,當法醫已介入,可依專業行使法律職權,並請求相關衛生單位協助檢驗。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補充,不只是武漢肺炎,其他傳染病也是如此做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