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居家檢疫亂跑 蘇花改車牌辨識系統抓得到

蘇花改車牌辨識系統,可自動通報「黑名單」車輛,讓違規無所遁形,可成為防疫助力。(記者張議晨翻攝)

蘇花改車牌辨識系統,可自動通報「黑名單」車輛,讓違規無所遁形,可成為防疫助力。(記者張議晨翻攝)

2020/02/27 05:30

〔記者張議晨/宜蘭報導〕蘇花改設有全台首套固定式「車牌辨識系統」,去年九月啟用,專門追緝俗稱「幽靈車」的註銷號牌車輛,其他違規車輛也能透過這套系統查緝;監理站表示,最近武漢肺炎疫情延燒,若居家檢疫者開車趴趴走,掌握車籍資料,只要經過蘇花改絕對抓得到,堪稱另類防疫利器。

輸入車籍資料 24小時自動偵測

蘇花改一月六日全線通車,沿線除舊蘇花公路,無其他支線可通往宜蘭、花蓮,蘇花改成為車輛的必經之路,設置車牌辨識系統佔有相當地理優勢。

公路總局在全線設有三套車牌辨識系統,兩套在東澳隧道南北向、一套在蘇花改入口處,可廿四小時自動偵測通過車輛牌照,並與監理站的「黑名單」車輛做比對,只要通過該路段,隨即連線自動通報警方攔查。

一開車經過 連線通報警方攔查

這套系統去年九月啟用,以攔查「幽靈車」為執法重點,幽靈車為牌照註銷但未繳回車牌的車輛,迄今已與警方聯合攔獲一百一十二輛車,追繳車輛所欠的汽車燃料費。

最近疫情延燒,日前有外籍居家檢疫者駕車出遊,經警方調閱監視器,在中橫公路順利逮到;若在蘇花改,車牌辨識系統則可成為攔查亂跑者的執法利器。

監理站人員指出,辨識系統與全台監理資料連動,若居家檢疫者外出「趴趴走」,只要防疫單位提出需求,將亂跑者車籍資料輸入資料庫,一旦駕車經過蘇花改,就能立即通知警方攔查。

宜蘭監理站說,過去攔查幽靈車均採移動式攝影機偵測,雖然攜帶方便,但只能在執勤時使用,非勤務時段常有漏網之魚,這套新設系統可全天候自動偵測,民眾勿心存僥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