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菁英受難 不少下落不明

2020/02/27 05:30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七十三年前發生的二二八事件,台南有許多菁英蒙難,如律師湯德章、台南縣參議員黃媽典、台大文學院長林茂生、檢察官王育霖、新台日報社長沈瑞慶、後壁國小校長賴松輝等多人。

另,二二八時期被關或通緝的民意代表有台南縣參議長陳華宗、台南縣參議員吳新榮、台南市參議員蔡丁贊、黃百祿等。而湯德章紀念公園及旁邊的舊市議會都是二二八事件的遺址,當年湯德章、蔡丁贊等市參議員在此被捕。

受難者王育霖檢察官的長子王克雄表示,目前有資料記載的受難者,大台南地區共有一八七位,其中死亡卅人,失蹤十二人。

其中,王育霖在日治期間赴東京帝大深造後,在京都擔任檢察官,成為日本首位台籍檢察官,戰後返台擔任新竹地院檢察官,二二八事件後,他於三月十四日下午,在家中遭配槍軍警強行押走,時年僅廿七歲,從此下落不明。

湯德章則於二二八事件發生後,被台南仕紳推舉組成台南「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擔任治安組組長,率省立工學院(現為成大)學生協助維持秩序。

湯德章維護台南的治安,貢獻卓著,卻於三月十一日被捕,並遭嚴刑逼供,但他拒絕透露任何相關名單,保護當時參加保安工作的台南菁英及學生倖免於難,甚至他死前遭刑求遊街,仍毫不畏懼,微笑面對民眾,最後於三月十三日在民生綠園(湯德章紀念公園)遭槍決並曝屍三天,年僅四十歲。事後,湯德章獲判無罪,但為時已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