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運動科技產業 吳誠文:不發展可惜

成大副校長吳誠文認為,台灣擁有很好的科技實力,想要增加經濟實力,應發展運動科技產業。(記者劉婉君攝)

成大副校長吳誠文認為,台灣擁有很好的科技實力,想要增加經濟實力,應發展運動科技產業。(記者劉婉君攝)

2020/02/24 05:30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美國運動產業年產值近六千億美元,超過全球半導體產業的不到五千億美元,與台灣的國內生產總值(GDP)差不多,成功大學副校長吳誠文表示,這證明運動產業市場是很大的,台灣要增加經濟實力,不能放棄這一塊。

吳誠文為第一代巨人少棒隊投手,也是電機、資訊與通訊等專家,目前正籌辦成大智慧運算學院,他同時積極鼓勵中華職棒各球團比照美國職棒大聯盟,引進智慧場館,以棒球為龍頭,帶動台灣的運動產業發展。

「台灣的科技產業實力強,不發展運動科技產業是很可惜的。」吳誠文說,台灣目前的運動產業仍以運動器材代工為主,每年約有四、五千億元的運動器材外銷,但國外利用這些器材發展出來的運動產業,卻可創造出十倍、百倍的價值。美國職棒大聯盟的子公司美國大聯盟先進媒體(MLBAM)藉由智慧場館的資料收集與應用,去年營業額就超過廿億美元,每個球團也都成立資料科學的部門。

吳誠文指出, AI跨領域的運用,協助運動產業開拓新的商業模式,智慧場館不只可以記錄賽事資料、各項資料收集,透過後續的AI分析服務選手、教練及所有觀眾,也有助於行銷與球團的經營。目前富邦悍將已開始做智慧場館,在日本球團有經驗的樂天也進入台灣,希望其他球團及即將展開興建的亞太棒球村二期工程,亦能加入引進,將台灣運動產業帶到新的境界。

吳誠文表示,運動科技產業發展,可從運動賽事逐步擴展至休閒運動,以及其他周邊產業,將來運動員即使離開運動場,可以投入的職涯選擇也會更多,不再只是賣便當、開運動器材店,或是一直抱怨政府沒有照顧他。

吳誠文強調,運動不只是競技,而是文化的一部分,戶外活動也包括在其中,西方所謂的「文盲」指的不只是識字方面,也包含了運動,在美國,幾乎所有運動項目都能企業化。他認為,國內目前將所有的運動項目都歸體育署管轄,很難協調各部會將全民運動做有效發展,相關制度應該要調整,把運動當成文化的一部分,提升到行政院層級,讓運動文化可以幫助產業創造更多運用的機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