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童年立志蓋博物館 許文龍微電影述初心

奇美找來立人國小棒球隊的選手,扮演學生時期的許文龍,拍攝逛博物館的畫面。(記者吳俊鋒攝)

奇美找來立人國小棒球隊的選手,扮演學生時期的許文龍,拍攝逛博物館的畫面。(記者吳俊鋒攝)

2020/02/22 05:30

〔記者吳俊鋒/仁德報導〕起於個人的收藏,成為眾人的寶藏!奇美集團成立六十週年,為奇美博物館拍攝「心願的起源」形象微電影,已逾九旬的創辦人許文龍難得入鏡,口述當時籌設的初衷和經營理念,希望勉勵更多較為弱勢的人,「只要肯努力,也能出頭天,事業有成,莫忘回饋社會。」

這部短片,長度四分五十秒,由知名藝術家兼導演楊士毅操刀,由許文龍道出博物館成立的初心,讓各界了解這棟優美的建築物,不僅擁有豐富的收藏品,背後的創設信念,更是一段令人感動的故事。

影片藉由許文龍的口述,提及興建博物館的起心動念,剪輯了「理念版」,還有「動物廳」、「藝術廳」、「兵器廳」、「樂器廳」等五個極短篇,建構出他在事業有成之後,努力典藏的初衷。

童年常逛免費博物館 發願賺錢建館惠家鄉

許文龍的初衷,來自於日治時期的童年歲月,到住家附近台南州立教育博物館之後所立下的志願,他因生活貧苦,免費進場參觀標本展品,成了心靈寄託。許文龍當年觀賞的標本,後來輾轉移置台南二中,並常年收藏;許文龍自我期許,未來若是賺了錢,也要蓋博物館,讓大家都可以免費參觀。

為了還原許文龍童年的那段歲月,奇美還特別向台南二中申借場地,並找來母校「立人國小」棒球隊的選手,扮演他學生時的角色,拍攝逛博物館的畫面,重建八十年前的情境。

歐里桑勉台灣囝仔 長大後學他回饋社會

影片旁白也很感人,來到這裡,不僅走進一間博物館,也走進一個長者的心願;許文龍說,這是親手播下的種子,期待有更多囝仔都能像當年的他,受到同樣的啟發,長大後回饋社會,形成善的循環。

廖婉如:博物館是許文龍送台灣的禮物

副館長廖婉如表示,外界常疑惑,奇美典藏品為何以西洋藝術居多?主因是許文龍希望幫助那些經濟弱勢、無法出國的人,在台灣就能欣賞到世界知名的精彩創作,如同當年的他一樣。

廖婉如指出,畫面中,高齡的慈祥長者,談到自己幼時的初心,搭配小許文龍的身影,橫跨八十年,終於圓夢,真摯、深刻,真的令人感動;博物館也是許文龍送給台灣社會的禮物。

廖婉如強調,奇美成立迄今,一直秉持分享的理念,透過影片讓民眾了解博物館存在的意義,同時也邀請大家經常前來,共享精彩的藝術文化。「心願的起源」形象片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573Q23sNaw。

許文龍親自為奇美博物館微電影口述當時興建的起心動念。(記者吳俊鋒攝)

許文龍親自為奇美博物館微電影口述當時興建的起心動念。(記者吳俊鋒攝)

奇美集團成立六十週年,為奇美博物館拍攝「心願的起源」微電影。(記者吳俊鋒攝)

奇美集團成立六十週年,為奇美博物館拍攝「心願的起源」微電影。(記者吳俊鋒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

熱門推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