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第24例感染源難找 病毒恐早入台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天宣布我國再增加兩例武漢肺炎確診病例,是第廿四例、家住北部六十七歲婦人的兩名家人。(記者叢昌瑾攝)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天宣布我國再增加兩例武漢肺炎確診病例,是第廿四例、家住北部六十七歲婦人的兩名家人。(記者叢昌瑾攝)

2020/02/22 05:30

無出國史、發病日期很早 專家坦言這起病例最棘手

〔記者吳亮儀、簡惠茹/綜合報導〕我國昨天再公布兩例武漢肺炎確診病例,是第廿四例、家住北部六十七歲婦人的兩名家人。專家坦言,第廿四病例最棘手,她發病日期很早,且兩年內無出國史、很難找感染源,很可能當時病毒早已進入台灣。

上月就發病 當時還沒有對中國設防

長庚大學分子感染症醫學研究中心主任、林口長庚醫院兒童感染科教授邱政洵說,這起病例很麻煩、因為至今還沒有找到明確的感染源頭、且婦人早在上個月就發病,當時台灣還沒有對中國設防,很可能病毒早就入台。

邱政洵指出,根據指揮中心說法,案廿四的外孫女(案廿五)沒有同住、只到醫院探病五分鐘就被感染,這種說法可能還須深入調查。雖說不能排除探病五分鐘,可能因病患咳嗽、打噴嚏或在室內很近距離的接觸而感染,但更可能是在其他地方、做其他事情而感染。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台大副校長張上淳也提到,之前因中國對於武漢肺炎病毒的資訊不透明,我國所知有限,相關技術也未完備,病毒早已進入台灣的可能性的確存在。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說,案廿四在上月廿二日就有咳嗽、發燒症狀,發病的時間點在上月廿三日武漢封城之前,表示有可能病毒早就潛入台灣,因為當時已有很多台商回國準備過年,可能難追查。

24例的病毒基因序列 和日韓有點不同

此外,武漢肺炎延燒以來,各國都會將武漢肺炎病毒基因序列上傳全球資料庫分享,有研究團隊發現病毒有突變情形,據了解,第廿四例個案體內病毒就屬較早期的病毒基因序列,和日本、南韓的武漢肺炎病毒有點不同。

病毒可在人體上存活很久 潛伏期比較長

中研院士賴明詔說明,現在可以確定的是,武漢肺炎病毒可以在人體身上生存很久,也已經有很多報告指出,沒有症狀也會驗出病毒,這代表病毒可以在人體存在更久,案廿四有可能是潛伏期比較長、很早就染病。

賴明詔指出,如果在案廿四身上看到比較早期的病毒基因序列,一方面有可能是很早就得到,病毒存在身體很久並持續繁殖,也代表台灣那時候就有病毒出現,但也不能排除是接觸到其他比較早發病的病人才感染。

案24 家庭群聚家族圖

案24 家庭群聚家族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