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大數據助疫調 科技「抓漏」更精準

陳其邁昨下午出席「美台科技挑戰賽」活動,主題為「應對不實資訊與宣傳」,邀集科技人研討對抗政治宣傳和不實資訊的技術。(記者張嘉明攝)

陳其邁昨下午出席「美台科技挑戰賽」活動,主題為「應對不實資訊與宣傳」,邀集科技人研討對抗政治宣傳和不實資訊的技術。(記者張嘉明攝)

2020/02/21 05:30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中國武漢肺炎疫情擴散全球,國內第十九例白牌車司機感染源昨確定為浙江台商。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昨說,這次病毒和過去SARS不太一樣,輕症和無症狀感染源特別多,讓防疫工作更困難。政府也運用科技方法協助疫調更精準,第十九例就是透過大數據比對掌握。

陳其邁昨下午出席「美台科技挑戰賽」活動,主題為「應對不實資訊與宣傳」,邀集科技人研討對抗政治宣傳和不實資訊的技術。

醫師出身的陳其邁致詞時將錯假訊息比擬為病毒,病毒侵害人體健康,就如同錯假訊息對民主社會造成危害,但單靠政府應對是沒辦法的,除了政府訊息應清楚明確、及時澄清,更需要「全社會參與」,也就是「社會的免疫力是人民從教育和生活中,了解如何辨別錯假訊息」。

陳其邁說,這次病毒和過去SARS不太一樣,輕症和無症狀感染源特別多,讓防疫工作更困難。政府在科技領域鏈結政府間資料庫,並運用大數據和人工智慧等工具,協助疫情分析、疫苗選擇、影像分析、落實病人追蹤到居家隔離,也和台灣AI實驗室緊密合作,協助疫情判斷,有更精準方式來處理。

陳其邁舉例,例如中部第十九例,指揮中心記者會公開前、當晚六點多就透過大數據掌握可疑感染源,一開始檢驗陰性,隨即要求進行抗體試驗,「這些個案都是利用科技方式迅速掌握,對疫情調查非常有幫助」。

陳其邁指出,面對新興傳染病應該謙虛,防疫工作要隨時戒慎恐懼,就像抓漏、要滴水不漏,才能讓防疫工作落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