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鑽石公主號台客 明搭包機返台

鑽石公主號十九日隔離期屆滿,日本讓首批四四三名檢測呈陰性的乘客下船,搭專車離開。(美聯社)

鑽石公主號十九日隔離期屆滿,日本讓首批四四三名檢測呈陰性的乘客下船,搭專車離開。(美聯社)

2020/02/20 05:30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記者吳亮儀、蔡亞樺、蕭玗欣/綜合報導〕發生集體感染的郵輪鑽石公主號十九日隔離期屆滿,日本讓首批四四三名檢測呈陰性的乘客下船,其中有五名台灣乘客,已於日本時間昨天下午二點前下船,先安置於飯店,等待其他國人乘客下船後,整批於二十一日搭乘華航包機返國,繼續進行隔離觀察等措施。

首批5人先下船

鑽石公主號昨天又新增七十九例武漢肺炎病例,目前船上人員總計有六二一人確診感染,傳上共有二十四名台灣人,包含二十二名乘客和二名在船上的工作人員。確診五名國人將在日本治療,二名台籍工作人員暫時不會下船,還有一名國人男乘客因同室妻子十五日確診送醫,依日本規定須再經十四天隔離,能否和這次下船的國人同批回國需研議。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也意外發現,有幾名持他國護照登船,但也有台灣護照、台灣國籍的旅客,也想搭乘包機回台,包機確切人數還要再確認。

國人乘客感染者分別為六日確診的女性、十三日確診的八十五歲老翁、十五日確診送醫的女性和十七日確診送醫的老翁兒子,還有昨天確診的一人。據了解,老翁和兒子的狀況穩定,雖然分住不同醫院但父子倆可通電話互報平安。

駐日代表謝長廷昨在接下國人乘客後於臉書貼文表示,終於接到人了!他對大家說:「辛苦了,也委屈你們了!你們都是最堅韌的一群人,即便再健康的人都禁不起每天好像等待宣判的壓力和折磨。」

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說,鑽石公主號台灣旅客返抵國門,須先到醫院接受採檢,陽性就住院治療,陰性也要集中檢疫十四天,台灣防疫措施盼採取最嚴格標準來保障國民安全。

指揮中心昨天表示,包機的防疫措施大致和武漢返台的流程差不多,預計到羽田機場接這些旅客,考慮到鑽石公主號算是嚴重「疫區」,上機前會要求旅客先上廁所,原因是盡量不要在途中去廁所,減少接觸,也會準備「尿布」以備不時之需,不會供餐。

指揮中心副指揮官何啟功說,從日本登機後,就會要求旅客口罩、防護護目鏡、隔離衣都得穿戴上,同機也會有一名醫師、三名護理師隨行。

我考慮提升對日旅警

目前日本的旅遊警示是第一級「注意」,和泰國同等級。但日本已有社區感染疫情,到底赴日旅遊安不安全?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考慮日本社區感染和整體感染數目,有在考慮提升旅遊警示,有消息就會公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