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沒打流感疫苗 30歲女發病兩天不治

武漢肺炎、流感來勢洶洶,非流行期的腸病毒也出現兩例重症,疾管署提醒民眾勤洗手預防疾病。(資料照)

武漢肺炎、流感來勢洶洶,非流行期的腸病毒也出現兩例重症,疾管署提醒民眾勤洗手預防疾病。(資料照)

2020/02/19 05:30

非腸病毒流行期 新增2例重症 其中一例為15歲少年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防範武漢肺炎疫情的同時,更要注意流感威脅!一名才卅歲的年輕人,日前因感染流感,病情嚴重導致併發肺炎和心肌炎,緊急送醫還裝設葉克膜,最後仍不治死亡。此外,冬季雖不是腸病毒流行期,但疾管署昨也公布上週新增兩例腸病毒併發重症案例,分別是十五歲少年和六歲女童,顯見對即將開學的中小學學生仍具威脅性。

疾病管制署昨公布,上週門急診類流感就診達六萬多人次,雖較前一週下降近三成,但這次流感季已有九十例重症死亡病例。

流感併發肺炎、心肌炎 出動葉克膜救不回

一名家住北部的卅歲女性,一月上旬出現發燒、虛弱無力等症狀,當時沒有就醫,拖延兩天後,家人發現她起床後暈倒並失去意識,且沒有呼吸心跳,趕忙將她送醫急救。

雖然急救裝設葉克膜、一度恢復呼吸心跳,但後來因腦部缺氧嚴重、器官衰竭,心跳又停止,最後仍不治死亡。確定是感染H1N1流感,併發肺炎和心肌炎死亡。

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郭宏偉表示,由於病患併發心肌炎、病程變化很快,導致心因性休克死亡;該名病患沒有接種流感疫苗。

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上週門急診類流感就診達六萬○七○四人次,較前一週下降廿七.六%,社區流行病毒以A型H1N1為主,但B型流感佔比持續上升。

本季(去年十月至今年二月十七日)流感併發重症病例累計九五○例,流感重症死亡病例累計九十例,九十九%病例未接種本季流感疫苗。

除流感外,疾管署也提醒,雖然目前不是腸病毒流行期,仍要注意傳播風險;昨公布上週新增兩例腸病毒併發重症案例,分別是家住北部的十五歲少年和東部的六歲女童。防疫醫師分析,兩個案的同住家人近期都沒有腸病毒病史,但同班同學有,不排除可能是寒假前接觸同學而交叉感染。

疾管署強調,腸病毒並非幼兒專利,青少年甚至成人都有感染的可能,只是大多症狀較輕微,與感冒不易區分;即使是青少年,也有可能染腸病毒併發重症,別輕忽防疫,最有效的預防方法是正確勤洗手。

類流感門急診數量下降。(記者吳亮儀攝)

類流感門急診數量下降。(記者吳亮儀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