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戴口罩勤洗手 防疫中藥茶飲夯

2020/02/16 05:30

▲近來不少民眾嘗試中藥茶飲,想要增加防疫抵抗力。(記者蔡淑媛攝)

▲金銀花(前右)、板藍根(前左)、魚腥草(後右)及當歸等中藥材,最近價格上漲。(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全球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升溫,民眾除了戴口罩、勤洗手,網路或坊間也傳出防疫中藥方或中藥茶飲,主要有金銀花、板藍根及魚腥草等。中醫師提醒,此為清熱解毒、提升免疫力的藥方,但藥性苦寒,民眾要防疫強身,仍應視個別體質就醫調整;感染科醫師也說,睡飽、飲食均衡、適當運動,或適時補充維他命,增強抵抗力。

德馨中醫診所院長劉學融指出,武漢肺炎這類疫情在中醫典籍被認為是「時疫」,在秋冬時節發生的疫情。一般防疫、治療肺疾的藥方金銀花、板藍根、魚腥草「走上焦」針對心肺功能,有提升免疫力、清熱解毒、殺菌的功效;但藥性苦寒,腸胃不佳、體質虛寒者,服用可能會腹瀉。

另外像其他藥方如北黃耆、防風、荊芥、麥冬等,也是提升肺胃功效、增加免疫力。劉學融表示,秋冬在中醫屬於燥金節氣,除了正常作息,也可食補養肺,百合銀耳解毒湯和冰糖燉梨,潤肺止咳,並避免食用辛辣、油膩、甜食等刺激性食物,避免脾胃不良而傷肺。

台中榮總感染科主任陳伯彥認為,防疫期間,民眾應注意衛生、飲食均衡,多喝溫開水,如果口乾舌燥,也會使黏膜免疫力變差;外食族可適當補充綜合維他命,維持體力。

台灣超過90%中藥進口自中國,包括金銀花、魚腥草、板藍根,以及主產地在中國的當歸、茯苓因疫情停產,均漲價2成至1倍。欣隆中藥行業者歐國樑指出,板藍根從過年前批發價一台斤120元翻漲1倍,金銀花從650元漲幅2成,零售價漲幅更大。

歐國樑說,目前台灣的中藥是過年前進貨,庫存量3個月至半年、還夠用,漲幅與17年前的SARS相比,少了許多,但如果疫情未減緩、中國未開工,恐怕只會節節高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