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疫偏方謠言多 切勿盲目跟風

2020/02/07 05:30

▲醫師提醒,防疫最重要的是注意手部清潔及衛生。(奇美醫學中心提供)

記者萬于甄/台南報導

近期網路上傳出許多新型冠狀病毒防疫偏方,像是噴酒精在口罩上、熏醋、喝酒等,但奇美醫學中心表示,許多「防疫妙招」並無根據,民眾不需要盲目跟風,防疫最重要的是注意手部清潔及衛生,必要時戴口罩,同時維持足夠的免疫力。

勤洗手、必要時戴口罩 最重要

奇美醫學中心急診醫學部部長許建清表示,將酒精噴於口罩雖有消毒殺菌效果,但醫療用口罩內含過濾層,有可能被噴入的酒精破壞,因此不建議透過酒精將口罩消毒後重複使用;現階段建議慢性病患者及免疫力較差者、有發燒或有呼吸道症狀者、有可能接觸感染者或是進出醫院者,才需配戴口罩。

近期網路上傳出熏醋、喝酒等偏方可防疫,許建清說,這些都是錯誤的訊息,目前尚未有特效藥物能預防新型冠狀病毒,且酒精可消滅病毒,是指噴灑適當的酒精於物品或手部,能在體表上消毒,並非要民眾真的喝酒,且酗酒後會造成自身免疫力下降,反而更容易感染。

此外,坊間也流傳各式各樣的防疫茶,中醫部總醫師李佳蓉表示,其中大都含金銀花、連翹、板藍根、黃連等較為寒涼清熱的藥物,但能否抑制病毒尚待更多的研究證實,目前以勤洗手、必要時戴口罩、均衡飲食正常作息及適度運動,提升及維持足夠的免疫力才是重要的防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