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防堵疫情 港澳入境申請暫停

武漢肺炎疫情升溫,陸委會宣布今天零時起,針對港澳居民實施入境管制措施,暫停受理申請。圖中人物與新聞事件無關。(資料照)
境停留

武漢肺炎疫情升溫,陸委會宣布今天零時起,針對港澳居民實施入境管制措施,暫停受理申請。圖中人物與新聞事件無關。(資料照) 境停留

2020/02/07 05:30

〔記者鍾麗華、蕭玗欣、編譯茅毅/綜合報導〕因應中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持續擴大,陸委會宣布,今天零時起,針對港澳居民實施入境管制措施,暫停受理申請臨時入境停留,包括落地簽、網上簽,以及「境外人士線上申辦系統」,即雲端申請停留。

交通部觀光局昨也要求,即起至二月底暫停旅行社組團前往香港、澳門地區旅遊(不含轉機);旅遊業界哀嚎,疫情影響不只中港澳地區,許多旅客取消日韓、東南亞旅遊團,一月廿四日至三月卅一日,災損金額已高達一千兩百億元。

旅遊業界哀嚎 災損估達一千兩百億元

交通部表示,二月底前將協助業者取回暫停中客來台與暫停出團赴中旅遊的墊付款,並考慮提供部分彌補措施。

陸委會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說,港澳居民不論今天以前已取得或持有我國有效入出境證件、已持有我國效期內居留證或自香港、澳門以外國家來台者,入境後均須進行居家檢疫十四日。相關措施將視疫情狀況調整更新。

對於小三通是否暫時關閉,邱垂正表示,已與相關機關積極研商方案,昨報到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如有結果,將對外公布。「是否暫時關閉小三通,會有時間讓大家準備,一方面是行政流程,一方面讓民眾決定是否留在中國大陸。」

旅行業商業同業公會全聯會理事長蕭博仁說,武漢肺炎衝擊極大,除中國旅遊中止,很多旅客對出國旅遊也有擔憂,不願待在飛機等密閉空間,包含三到五月的泰國、緬甸等東南亞旅遊團都在取消中。

蕭博仁估算自一月廿四日至三月底,旅遊業界損失已達一千兩百億元,包含中國旅客入境票務,若以每人一萬元、約一百萬人次計算,損失達一百億;國人出境以一百萬人次、平均三萬元計算,共損失三百億,另國內旅遊三百萬人次,約損失一百五十億元;其他入境市場平均少一百六十萬人次、團費以四萬元計算,估減少六百四十億元。

交通部昨表示,將協助旅遊業先拿回三大墊付款,包含中國人士來台的簽證費退費、中客強制離境及中國強制暫停出團的旅行社墊付款、航空公司三至五月退訂金;本週內完成行政程序,趕在二月底前協助業者完成取款。

在疫情延燒下,各國和地區紛紛採取新的因應作為。印度衛生部宣布,現行對任何來自中國的外國人發放的簽證不再有效。香港表示,將對從中國來的所有人進行檢疫;澳洲、越南當局亦發布類似措施。

南韓當局也已禁止所有曾赴中國湖北省旅行的外國人入境,並表示一旦疫情惡化,將考慮中止南韓遊客訪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