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口罩實名制今上路 花東凸槌晚點到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視察藥局實名購買口罩系統。(記者吳亮儀攝)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視察藥局實名購買口罩系統。(記者吳亮儀攝)

2020/02/06 05:30

〔記者林惠琴、鄭瑋奇、花孟璟、巫其倫/綜合報導〕口罩販售實名制今日上路,民眾可持健保卡至六千多家健保特約藥局購買,每人七天內限購兩片。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首日配送口罩一七○萬個,其中兒童用卅萬個,身分證字號末碼雙號者可購買。衛福部也展開招募護理志工協助邊境檢疫。

財政部賦稅署昨天表示,藥局代售徵用口罩取得的款項,依照「傳染病防治法」規定,免課徵營業稅,免開立統一發票。

衛福部健保署署長李伯璋指出,目前藥局使用的防疫口罩管控系統,插入健保卡後,會顯示身分別,例如健保卡、居留證或出入境許可證,下一步就確認是否符合身分證末碼單號、雙號的購買資格,再顯示當事人最近購買紀錄,包含購買地點、日期。

陳時中昨親自到藥局檢視系統的大流量等相關測試結果,結果順利。此外,昨下午傳出宜花東口罩出貨錯誤,經緊急協調,花蓮各藥局今天下午兩點以後會陸續發售口罩。

健保藥局拒配合 將影響特約資格

對部分健保藥局拒絕收口罩,李伯璋再次呼籲藥局要共體時艱,如不願意配合,未來可能影響特約藥局資格的審核,以及醫療院所釋出處方箋等。

陳時中則重申,除了特殊場合外,口罩是給有病的人戴,阻絕將疾病傳染給其他人,健康的民眾不用一直戴。

另外,衛福部邀請「具護理背景人員」協助邊境檢疫事項,包括第一線執行旅客健康評估、旅遊史詢問等,以及港口執行發燒篩檢及填寫健康聲明卡、檢疫場所入住人員健康追蹤,支援地點以居住地為優先考量,招募時間到二月廿日止。

陳時中強調,持續徵調醫護人員投入防疫,主要是人員整備不一定會夠,必須超前準備,以利檢疫工作進行。

藥局口罩運送 郵局負責配送

健保特約藥局口罩的運送任務,由中華郵政負責。中華郵政公司郵務處長陳敬祥表示,依照衛福部提供名單,會配送給全台六五一五處健保合作藥局、五十二處偏鄉衛生所,每處配給大人口罩兩百片、兒童口罩五百片;每日全台約需配逾一百六十萬片,且週一至週日皆會配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