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林園倒立水母大爆發 破10萬隻

林園一處廢魚塭出現罕見藍色倒立水母。
(記者洪臣宏攝)

林園一處廢魚塭出現罕見藍色倒立水母。 (記者洪臣宏攝)

2020/02/05 05:30

〔記者洪臣宏/高雄報導〕林園區濕地公園、汕尾廢魚塭倒立水母大爆發,兩處各有超過五萬隻,多到外溢排水溝,林園區紅樹林學會總幹事蘇文華指出,往年春節前後是水母數量高峰期,今年卻還在上升期。走春民眾看到密密麻麻水母堆疊,驚豔不已。

位濕地公園和一處廢棄魚塭

去年暑假,林園濕地公園水母湖連隻倒立水母都觀察不到,加上暖冬,數量預期不樂觀,十一月間潟湖水母數量開始暴衝,很快就破了往年最高的一萬隻紀錄,去年底汕尾地區一處廢棄魚塭也出現倒立水母,增加速度更快,兩處合計衝破十萬隻。

蘇文華指出,廢棄魚塭是當地人的「水母秘境」,面積不到一千平方公尺,如今已有超過五萬隻,最大的有直徑十公分,但還沒有長到最大,指甲般小水母不斷出生,部分水域水母層層堆疊相當壯觀,甚至外溢到一旁排水溝,隨波漂進汕尾漁港。

水母層層堆疊 溢到一旁水溝

林園濕地公園水母湖也有五萬隻以上,生長狀況相對穩定。蘇文華說,曾有人以空拍機觀察濕地公園,發現最深水域也已經布滿水母,但民眾站在岸際就可以看到水母優游畫面。

林園漁業養殖業抽取海水養殖,將廢水經由潟湖排入海洋,意外將倒立水母水螅體帶進潟湖,二○一四年林園濕地公園啟用,倒立水母跟著現身,成為全國唯一水母湖,往年數量最多也只有萬隻,四年前遭不肖人士傾倒工業廢水,水母一夕消失。

水母從去年到今年不斷增加,蘇文華分析原因,濕地公園以前因濕地路拓寬工程,水質經常混濁,不利水母生長,去年初完工後,潟湖水質長年清澈;汕尾廢棄魚塭則是因為排水溝整治完成,將乾淨且營養豐富的廢棄養殖水帶進魚塭,且水位低有利水母行光合作用,因而爆量增加。

5月前 都是觀賞水母好時機

蘇文華說,以往春節前後是水母高峰期,目前數量都還在快速增加,五月前都是觀賞水母好時機。

林園區濕地公園、汕尾廢魚塭倒立水母大爆發,兩處各有超過五萬隻,多到外溢排水溝。
(記者洪臣宏攝)

林園區濕地公園、汕尾廢魚塭倒立水母大爆發,兩處各有超過五萬隻,多到外溢排水溝。 (記者洪臣宏攝)

民眾主動撈起魚塭藻類,還給水母乾淨生存空間。(記者洪臣宏攝)

民眾主動撈起魚塭藻類,還給水母乾淨生存空間。(記者洪臣宏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