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聚寶盆》定期檢查 銀髮族不怕青光眼

2020/02/02 05:30

▲蘇振文醫師指出視神經病變位置。(照片提供/蘇振文)

文/蘇振文

▲醫師提醒,勿輕忽視力模糊;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蘇振文)

◎案例1:62歲的吳媽媽因眼睛不舒服至診所檢查,發現眼壓稍微偏高,約23至25毫米汞柱(正常值約10至21毫米汞柱),診所醫師懷疑是青光眼,經解釋病情後,醫師先開給她治療青光眼的藥物,但因為吳媽媽每天焦慮到無法入眠,擔心以後是否會失明,可能無法享受含飴弄孫之樂,決定赴醫院進一步檢查。

▲眼底攝影檢查顯示,有視神經病變(藍圈處)。(照片提供/蘇振文)

眼壓過高 擔心到睡不著

透過仔細檢查病患的視神經結構、視神經纖維層掃描、視野檢查、角膜厚度檢查後,除了眼壓稍微偏高,有高眼壓症的傾向外,一切均屬正常,經安撫病患的情緒和囑咐應定期回診追蹤,病患總算緩解焦慮的情緒,生活也逐漸恢復正常。

◎案例2:68歲的許太太過去常抱怨「看電視都糊糊的」、「只有中間看得比較清楚」,但她始終沒有定期至眼科檢查,直到最近察覺視力模糊惡化,才不得不到門診檢查,沒想到發現竟是末期青光眼,視神經均退化,青光眼藥物也無法治癒青光眼,讓她心情盪到谷底。

配合治療 逾8成患者無恙

以第一個案例吳媽媽為例,雖然只是高眼壓症,尚未惡化為青光眼,但一般人聽到眼壓高,或疑似有青光眼,直覺反應是「我會不會失明?我還剩多少時間能看這個世界?」其實,青光眼不一定會造成失明,因為目前治療青光眼的眼藥發展良好,8成以上的患者經過青光眼藥物治療後,眼壓都能保持穩定、視野檢查也沒有太大變化,完全不影響生活品質。

此外,青光眼的成因複雜,常見的危險因子包括:高眼壓、高齡、高度近視或遠視、眼球外傷或動過多次手術等,因為青光眼是不可逆的疾病,一旦視神經受損,就無法再修復,如許太太因長期消極面對眼睛不適症狀,等到症狀嚴重時,恐有失明的風險。

定期檢查 可早發現治療

建議民眾要定期接受眼睛檢查,及早發現眼睛疾病、及早治療,若出現突發性視力模糊、夜晚時看到燈光周圍有如光暈、光線昏暗下看東西感到頭痛眼脹、突發性頭痛伴隨噁心嘔吐等,可能是罹患急性青光眼的徵兆,需要趕緊就醫,不過罹患青光眼也不必太焦慮,只要長期配合醫師治療和檢查,就能大幅降低失明的風險。

(作者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眼科醫學中心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