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慢性病患過好年 定時服藥少油鹽

2020/01/26 05:30

慢性病患過年期間不僅要持續規則服藥,也要定時量測血壓、血糖。圖為情境照。(記者周湘芸攝)

記者周湘芸/專題報導

一名30多歲、有三高病史的患者,不但未聽從醫囑按時服藥,過年期間飲食未控制,熬夜且飲酒過量,在家中突然昏迷,送醫後,雖撿回一命,卻因為心血管疾病引發後遺症,需要長期臥床。

另一名80多歲病患平日血壓控制良好,過年期間與家人齊聚一堂,卻因討論家務事時情緒波動過大,造成血壓瞬間飆高,合併頭暈、嘔吐症狀,送至急診治療,症狀得以控制。

輔大醫院社區醫學暨長期照護部、家庭醫學科主任顏似綾指出,根據衛生福利部2018年資料顯示,國人10大死因以慢性病為最大宗,慢性病患者應掌握4大原則,包括藥物、飲食、運動控制及保持平穩心情。此外,過年期間飲食豐盛、久坐打牌也容易引發腦中風症狀,一旦出現疑似徵兆,務必把握黃金時間3小時內送醫。

顏似綾建議,慢性病患過年期間應避免攝取過多高油、高糖、高鹽食物,尤其火鍋裡的高湯鹽分及普林含量高,零食類包括瓜子、糖果等熱量可觀,應避免吃太多造成身體負擔;聚會打牌久坐或日以繼夜追劇可能造成慢性病控制變差;除了藥物、飲食和運動之外,保持平穩心情也很重要。

顏似綾提醒,慢性病患者長假期間務必注意腦中風症狀,如果出現眼歪、嘴斜、肢體無力、口齒不清、步態不穩或意識不清等症狀,一定要把握黃金3小時送醫治療。

有心絞痛病史的患者,應隨身攜帶急救藥物,若出現疑似急性心肌梗塞情形,如胸悶、胸痛、下巴與左手臂疼痛、面色蒼白,伴隨呼吸喘、噁心嘔吐、冒冷汗或意識改變等,且使用急救藥物症狀沒有緩解,應急診就醫。

另外,顏似綾說,慢性病患過年期間應規則服藥,定時量測血壓、血糖,外出旅遊可備妥2份足量藥物,分置於不同行李中,並隨身攜帶病歷摘要與處方箋用藥等資料,以備不時之需;戶外活動應保護頭部、耳部、四肢末梢等部位,避免受寒。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