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隱瞞疫情/「紙包不住火」才公布 中國防疫遭疑

一名清潔人員在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原爆區的漢口車站消毒。(法新社)

一名清潔人員在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原爆區的漢口車站消毒。(法新社)

2020/01/23 05:3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武漢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愈發凶猛,令人回想起二○○三年在全球造成近千人死亡的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疫情。當年中國隱瞞疫情導致疫情大肆蔓延,重創中國政府公信力,現在外界正關注這次中國如何因應這波危機。

昔隱瞞SARS近5月 疫情蔓延

中國官方堅稱從過去的錯誤學到教訓,政府顧問劉恆(Liu Heng,譯音)說,當年政府花了四、五個月才向民眾宣佈SARS疫情,這次不到一個月就公佈,「我們現在做得更好」。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李斌二十二日指出,現在有二○○三年SARS以後建立的突發、新發傳染病預防控制體系較完備,「並有廣大人民群眾支持」,有信心取得防疫勝利。

這次不到一個月 官方稱「做得好」

路透指出,中、外專家密切觀察的一個防疫成效關鍵,在於迅速公佈病毒基因序列及傳播方式。曾參與對抗SARS疫情的英國傳染病專家法拉爾(Jeremy Farrar)說,「這次鑑定病毒的速度,驗證中國自SARS以後公衛事件的改變,以及透過世衛的全球合作。」

中國官方在SARS初期的默不吭聲,助長謠言四起,這次官方特地警告,隱瞞疫情是「恥辱」,官媒大力宣揚疫情透明的重要性。原本用於維穩的交通票實名制機制,也有利追蹤疑似病例,國健委更提出源自韓戰的「愛國衛生運動」動員民眾防疫。

不過,社群媒體仍充斥政府隱瞞疫情、質疑政府資訊真實度的留言。曾在SARS期間擔任記者、現為香港浸會大學新聞系高級講師的呂秉權二十二日在「明報」撰文,批評中國「制度性說謊隱瞞」,這波疫情是去年十二月底由網友揭發,之後官方才擠牙膏式一次一點透露疫情,還拘捕「涉嫌造謠」的網民;直到國健委專家鍾南山二十日率先鬆口已人傳人、國家主席習近平下達指示,「紙包不住火」,公佈的疫情數字才突然驟升,這一切「國際社會似曾相識」,也令人質疑防疫真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