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WHO排除台灣 美媒︰阻礙全球防疫

我國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指出,我國出現確診病例後,也已向世衛通報,但由於並非世衛會員國,未受邀參與會議。(記者林惠琴攝)

我國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指出,我國出現確診病例後,也已向世衛通報,但由於並非世衛會員國,未受邀參與會議。(記者林惠琴攝)

2020/01/23 05:30

〔編譯管淑平、林惠琴、李欣芳、陳璟民/綜合報導〕台灣出現首例中國武漢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確診病例,世界衛生組織(WHO)昨召開緊急疫情委員會,先前確診國家均有受邀,但我國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指揮中心表示,因我並非會員國未受邀,無法獲得第一手資訊。世衛發言人則回應:「爆發疫情或衛生緊急事件時,WHO必要時與台灣衛生官員合作,以利有效回應」。

世衛:必要時與台灣衛生官員合作

華爾街日報二十二日指出,疫情傳入台灣,凸顯北京將台灣排除在WHO之外,可能阻礙全球防疫作戰。

經常撰文探討台灣議題的美國格林奈爾學院(Grinnell College)教授凱薩琳.周(Catherine Chou)警告,北京認定排除台灣直接接觸居全球領導地位的衛生專家,和最新的第一手衛生危機事件資訊,是適當回應,「這一點應該令全球每個人都擔心」。

我國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指出,先前有確診個案的泰國、日本、韓國等地均有被邀參與,我國出現確診病例後,也已向世衛通報,但由於並非世衛會員國,未受邀參與會議。

行政院發言人谷辣斯.尤達卡(Kolas Yotaka)昨表示,WHO始終把台灣排除在外,就是一個錯誤,中國過去對疾病疫情資訊的公開相對保守,成為防疫上的漏洞。

柯︰不讓我們參加WHO 就是不對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被詢及會不會擔心中國隱匿疫情?他表示,這就是台灣必須參加WHO的理由,台灣沒有理由被排除在世界的防疫體系之外,「不讓我們參加WHO,就是你不對,這沒什麼好講的。」

華爾街日報指出,台灣在二○○九到一六年間曾經以不具投票權的觀察員身分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但一六年蔡英文當選總統後,中國封殺台灣參與所有聯合國機構,而及時的訊息在處理公共衛生緊急事件時至為重要。

著名公衛專家、美國喬治城大學國家暨全球衛生法研究中心主任戈斯汀(Lawrence Gostin)說,「台灣無法取用世衛資料庫以及在疫情爆發期間的合作關係,過去妨礙其控制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疫情,如今也對處理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構成重大阻礙。」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二十二日被問到此事,回應稱「沒有人比中國中央政府更關心台灣同胞健康福祉」,這次疫情發生後,中國「主動」向台灣通報訊息;台灣參與國際組織活動,「必須在一個中國原則下」安排,且中國與世衛達成的安排,都確保台灣可及時有效應對。

武漢肺炎確診疫情地圖

武漢肺炎確診疫情地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