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接觸性皮膚炎 貼了就癢

2020/01/19 05:30

▲治療後,紅疹消退。(照片提供/王綺嫻)

文/王綺嫻

王先生在去年冬至之後接受三九貼治療,本來預計接受3次療程,但是第2次貼藥物之後,後背貼藥的位置出現紅腫的斑塊,有些還出現大小不一的水泡;另一位陳小姐則是在第一次接受治療時,貼上藥物後,當下就出現紅斑。

為什麼一樣是過敏,有些人立刻就出現不舒服的症狀,有些人卻好幾天以後才出現症狀呢?

對接觸皮膚的物質產生過敏反應,稱做接觸性皮膚炎。辨別重點在於,有接觸特定物質的皮膚才有過敏的皮膚變化,沒有接觸到特定物質的皮膚則完全沒事。

◎接觸性皮膚炎可分為兩種:

●刺激性接觸性皮膚炎:通常在接觸後數小時內就出現紅疹、搔癢或腫脹的皮膚變化。

●過敏性接觸性皮膚炎:牽涉到複雜的免疫反應,通常在接觸後數天才出現皮膚的變化。

可能對黏著劑有過敏反應

兩者的區別除了症狀出現的時間點之外,還可以做貼膚測試確認是否對特定物質有過敏反應。貼膚測試是把懷疑過敏的成分貼附在後背的皮膚,在48小時及96小時後,檢視皮膚是否出現紅腫或水泡等變化,此檢查可確認對特定成分是刺激反應或過敏反應。

▲患者的後背接觸部位出現紅疹。(照片提供/王綺嫻)

貼附在皮膚上的物質引發過敏反應並不少見。例如:雙眼皮貼、傷口敷料、固定紗布用的紙膠、改善痠痛的藥膏或貼布、三伏貼或三九貼等。

如果您貼什麼都癢,應該是對黏著劑有刺激或過敏反應,如果只有貼特定物品才有症狀,可能是對該特定物品的成分產生刺激或過敏反應。如果皮膚已經有狀況,應避免在有問題的皮膚使用前述物品。

如果確認對特定物質過敏,應避免接觸該物質,重複暴露於過敏成分,會讓過敏反應越來越強烈。

治療部分可使用口服及外用抗過敏藥物,以改善臨床症狀及皮膚外觀。切忌過度搔抓,以免產生二度感染或導致病情惡化。

(作者為恩主公醫院皮膚科暨美容中心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