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測社會解題》66%試題跨學科 又融入時事

大考中心分析社會科,兼顧各學科整合,強調核心概念理解,如用歐洲沙龍文化為題,凸顯女性角色重點等,也重視活學活用,也促進議題導向。(記者吳柏軒攝)

大考中心分析社會科,兼顧各學科整合,強調核心概念理解,如用歐洲沙龍文化為題,凸顯女性角色重點等,也重視活學活用,也促進議題導向。(記者吳柏軒攝)

2020/01/18 05:30

〔記者吳柏軒、簡惠茹、蔡亞樺、蘇孟娟/綜合報導〕大考中心評析今年大學學測社會科試題高度整合歷史、地理及公民等三科,闈場內高中教師指出,共有六十六%跨主題、跨冊及跨學科;補教老師稱讚題目融入時事,難度適中。

大考中心︰現實生活不分科

大考中心主任張茂桂表示,現實生活不會切割成不同考科領域,學術情境、日常生活都會出現跨科命題,今年學測社會科全部七十二題中,有四十八題是題組,等同六十六%跨主題、跨冊與跨學測,具高度整合。

闈場內高中教師解題發現,歷史科出現宗教改革諷刺畫與印刷技術,兼顧基礎知識與素養觀察,也要考生理解三七五減租、北魏均田制及清代屏東萬丹「社」解釋等,要讀完全文才能找出合理答案;地理科則要解決真實問題,如考美國各區人口統計,跨國連鎖咖啡的適切航線等,圖表識讀也是重點;公民科採大概念理解,出現市場機能、外部效果及GDP等,跨學科概念創新高,是未來命題趨勢。

建中歷史老師莊德仁說,今年題目偏重近代史,跨科趨勢明顯,第二十七題考毛澤東稱讚美國的史料,與現代中美貿易戰時事衝突,反而呈現出歷史強調時代背景與「變」的重點;第二十九題考美國時代雜誌稱頌蘇聯,同樣會讓考生產生時代錯置感,就是很有歷史感的題目。

社會科題目從假新聞、同志議題到香港反送中都出現在題目中,公民補教老師張雪雲表示,公民科隱晦地導入時事,作為題目敘述而不是作答內容,這樣的做法值得鼓勵。整體來說,出題老師喜歡結合三科。

台北萬芳高中自然組魏姓考生表示,考題出萬丹紅豆改良,延伸探討萬丹社由來,答原住民番、社的名稱由來,題目跨地理跟歷史內容,要想一下。

看似考地理卻藏有歷史 不易作答

師大附中郎姓考生說,許多題目可以刪除選項作答,「一個蘿蔔一個坑」答案滿明確。但台中有不少考生嘆,今年史地交雜的跨科考題多,有的看似考地理卻藏有歷史題,不易作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