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月資費恐899起跳 NCC喊話要質優價廉

NCC昨召開記者會,宣布5G釋照第一階段競標結束。(記者楊綿傑攝)

NCC昨召開記者會,宣布5G釋照第一階段競標結束。(記者楊綿傑攝)

2020/01/17 05:30

學者:羊毛出在羊身上 電信達人:低價吃到飽難再有

〔記者楊綿傑、羅綺/台北報導〕5G第一階段釋照競標總標金飆到一千三百八十億八千一百萬元,引發外界對未來5G電信資費將水漲船高、民眾「用不起」的憂慮,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雖有信心要讓5G服務能「質優價廉」,但學者潑冷水,認為「羊毛出在羊身上」,消費者恐須承擔成本轉嫁後果。但也有電信達人認為,業者可能把成本改從加值服務賺回來,月租費金額可能落在八九九元至一千四百元之間。

韓國已升級5G 資費上升逾2成

以其他國家為例,韓國、美國4G吃到飽方案,每月換算成台幣約要二千至二千五百元,台灣依方案和業者不同,約落在四九九至一千元。目前升級5G的國家已有韓國、資費上升逾兩成,美國則漲約三成。

業界統計,南韓三大電信5G都有吃到飽方案,月租費約為台幣一五五九元到四二五一元,標準型月租費在兩千元以上;中國5G資費取消吃到飽,依照不同網速、流量,月租費最低人民幣一二八元(約新台幣五三七元),最高為人民幣約六百元(約新台幣二五二○元),外界估計未來台灣5G恐不會再有低價吃到飽的好康。

佛光大學資訊應用系教授詹丕宗憂心,首波5G釋照競標金額竟來到一千三百八十億,顯示這是業者的「生存之戰」,高額標金把成本拉高,最終將反映在資費上。

政院將督促業者 讓消費者用得起

NCC代理主委陳耀祥則指出,這次標金確實超出預期很多,但包括行政院、NCC都有做好準備,會延續4G質優價廉的精神,督促業者提供消費者用得起、品質好的服務。

陳耀祥指出,4G第一波釋照時也曾被批評,但現在整體而言,台灣資費低廉是名列世界前茅,原因在於市場競爭,最大的獲益者是消費者。

5G背後利益龐大 著眼其他加值服務

點子科技總編莊英群認為,5G背後利益龐大,不可能只靠手機資費端回收,而是著眼於其他加值服務,如AR、VR、遠端醫療、觀看4K影視等,是一種「羊毛出在狗身上,豬買單」的概念,先透過資費把使用者留下,再透過其他加值服務收取額外費用。

莊英群評估,雖然資費不太可能再有四九九元吃到飽好康,但也不會增加太多,金額可能落在八九九元至一千四百元之間,也能以4G及5G混搭方式提供服務,如5G部分提供10GB用量,10GB之後用4G吃到飽做組合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