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019新型冠狀病毒泰國病例 疾管署︰不排除人傳人

(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攝)

2020/01/15 05:30

六十一歲中國女遊泰國確診

〔記者林惠琴、編譯黃靖媗/綜合報導〕六十一歲中國女性遊客在泰國被確診患「2019-nCoV」(二○一九新型冠狀病毒),我國衛福部疾管署表示,該名個案未曾到過武漢華南海鮮市場,但到過其他市場,尚無法釐清感染源,不排除是動物感染源或人傳人所引起。

世界衛生組織(WHO)新興疾病部門代理主管范科霍芙(Maria Van Kerkhove)十四日也指出,現有資訊顯示,2019-nCoV會有限度地人傳人,主要為家庭間的小規模感染,但疫情可能擴大蔓延。WHO已著手為可能的擴大傳染做準備,並公布應對新病毒的醫院傳染控制指南。

但香港《南華早報》十四日報導,世衛發言人賈撒列維克(Tarik Jasarevic)表示,目前沒有證據表明有人傳人現象。研究2019-nCoV病毒基因組的中國科學家也指出,由於它與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病毒的關係較遠,不太可能爆發類似SARS的廣泛傳染與致死疫情。

美國德州大學醫學分部微生物與免疫學系副教授門納薛利(Vineet Menachery)指出,根據先前的研究,2019-nCoV病毒不僅不太接近SARS,毒性還可能更弱,對於老人與患有其他疾病者而言,2019-nCoV病毒的破壞力更強大,但幾乎沒有出現SARS病毒造成的嚴重後果。

世衛將召開緊急疫情委員會

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目前國內防疫策略也是朝不排除人傳人的方向因應,將密切關注該名個案如何於武漢染病。近期WHO將會召開緊急疫情委員會,由專家針對2019-nCoV做討論,屆時應該會有更明確的建議訊息,將視到時候的狀況評估有無需要調整防疫作業。

疾管署統計,從去年十二月卅一日啟動由武漢直航入境班機的登機檢疫以來,累計七名符合「中國武漢旅遊史之發燒肺炎病例」通報個案,經檢驗均已排除感染2019-nCoV。疾管署提醒,春節將至,針對往來兩岸的民眾將加強防疫工作,並呼籲計畫前往武漢或鄰近區域者,應避免出入傳統市場、醫院等人多的公共場所及接觸野生和禽畜類動物。

香港方面,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表示,在衛生官員前往武漢蒐集相關資訊後,十五日將舉行討論疫情最新發展的專家會議,遭外界質疑,為何不向大眾公開相關資訊。香港「無線新聞」更指出,多名香港記者至武漢市金銀潭醫院採訪時,遭公安盤問,被要求刪除在醫院內拍攝的影像,並記錄記者的身分證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