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私校轉手涉弊 教團籲回歸公共財/學者:教部開放彈性學制 也應加強監管

近年企業接手大學及狀況

近年企業接手大學及狀況

2020/01/15 05:30

〔記者吳柏軒、林曉雲、陳冠備/綜合報導〕明道大學校長汪大永去年底向教職員發信宣布,將於今年二月一日退休,據聞早已移居加拿大,昨傳出涉嫌侵吞中生上億學費,凸顯少子女化衝擊私校經營,導致轉手風潮與財務弊端頻傳。

教團認為,大的政策面仍應讓私校回歸公共財,並修法強化私校監管與財務透明。學者點出,現金收支易出問題,人頭補助也淪漏洞,會計師查帳及突襲訪查上課等都是必備,教育部除開放彈性學制外,也要加強監管手段。

董事會淪私校亂源 應修法遏止

私校工會理事長尤榮輝表示,私校弊端不斷,問題出在不少私校董事會以營利心態辦學,應修私校法解決董事無任期問題,禁止家族世襲現象,還要公開董事會議紀錄等,尤其要納工會、勞工董事等,遏止董事會淪私校亂源。

高教工會促教部接手學生數太少學校

高教工會辦公室主任陳書涵認為,私校高度仰賴學費收入,當少子女化導致自籌財務出問題,就難防堵財團金主覬覦校產,呼籲教育部接手學生數太少的學校,同時修法讓私校董事會及財務更加透明。

陳書涵舉例,過去亞太創意技術學院經營轉手,就是怡盛集團入主後,刻意停招眾多科系,最終更經營不善導致退場。永達技術學院停招後三年轉型期間,傳出要以幾千萬元價格轉賣董事會席次,圖的是將近十億的校產建物價值;中信金融管理學院雖被教育部視為好榜樣,但當初興國管理學院交由中信金集團,最後卻變成像是企業職訓所,也失去私校興學目的。台灣觀光學院交由台灣運彩公司接手,目前僅只開設少量科系而無法滿足在地的多元教育需求。

須加強會計師查帳及突襲訪查上課

前大葉大學校長、中興大學特聘教授武東星說,私校掏空弊端包含找民間仲介公司買人頭,詐領教育部原住民及身心障礙補助款,以及現金學費收支不透明等,應可從會計師查核報表中看出端倪。武東星分析,例如外傳明道大學在中國收的學費疑似被掏空,問題可能在於校方「便宜行事」。他在大葉任職時也曾開辦過「三加一」學制收中生,需在中國開戶收中生學費,曾遭當地銀行拒絕,一度有職員想用民間公司帳戶,但他直接點出「萬一公司倒閉誰賠?」後來幾經波折才順利找到銀行開戶。如果明道在中國的學費查出是由民間公司收受,那學雜費收支上如何衡平並呈現在學校財務報表,難免啟人疑竇。

武東星說,教育部開設許多「專班」,如產學攜手、吳寶春條款、異地校外上課等,常被不良私校鑽漏洞,建議少開設類似專班,或加強各校監管措施,避免學校濫用專班名義招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