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蘇花改全線通 蘇揆:持續推動蘇花安/歷經3228天施工 用路人鳴喇叭向交管人員致敬

蘇花改通車現場因山區下起大雨,首批用路人駛入仁水隧道前,長鳴喇叭感謝施工人員,讓淋雨的交管人員備感窩心。 (記者游太郎攝)

蘇花改通車現場因山區下起大雨,首批用路人駛入仁水隧道前,長鳴喇叭感謝施工人員,讓淋雨的交管人員備感窩心。 (記者游太郎攝)

2020/01/07 05:30

〔記者江志雄、王峻祺、游太郎/綜合報導〕台九線蘇花公路山區路段改善計畫(蘇花改),歷時三二二八天施工,順利完成最後一哩路。南澳到和平、和中到大清水段下午四點開放通行,宣告全線通車。宜蘭端有民眾提早三小時等著搶頭香;自花蓮端北上的首批用路人,則在駛入隧道前紛紛長鳴喇叭向淋雨的施工交管人員致敬。

蘇花改二○一一年三月動工,蘇澳到東澳段二○一八年二月五日通車,南澳到和平、和中到大清水段則在昨天啟用,蘇澳到花蓮崇德行車時間,從二.五小時縮短為一.五小時。

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天到宜、花縣界附近的谷風隧道南口主持通車典禮,將通車歸功於辛苦的工程人員與開路英雄。他說已核定蘇花公路安全提升計畫(蘇花安)可行性研究,持續推動東澳到南澳等尚未完成的路段。

蘇揆說,他的女婿是阿美族人,每年回台東都蘭部落,提供安全回家的路,不僅是閣揆對各界的承諾,同時是身為阿公的他,對孫女立下的許諾。

七十三歲宜蘭縣民吳有材,下午一點就開車抵達南澳到和平段北端入口的大南澳陸橋,四點一到,率先上路南下,隨後在花蓮崇德北返,留下難忘經驗。

首批通過新舊蘇花交界、行走蘇花改的花蓮北上駕駛,昨下午四點進入仁水隧道後,約在傍晚五點半抵達宜蘭蘇澳。用路人李先生說,期待蘇花改通車很久了,不用再擔心落石意外。擔任首都客運蘇花改北上首發車的潘姓駕駛說,開心蘇花改通車,提高便利又多了項交通新選擇,也能紓解鐵路一票難求問題。

蘇花改全線最高速限六十公里。蘇澳到東澳段可行駛小型車、大客車、大貨車。南澳到和平、和中到大清水段通車初期,限定三.五噸以下小型車、大客車行駛。

仁水隧道設機慢車專用道

蘇花改沿線共計八座長隧道,谷風、觀音兩隧道串聯,合併長度達十二.六公里,僅次雪山隧道。所有隧道均須保持安全車距,大客車與前車保持一百公尺、小型車與前車五十公尺。仁水隧道則設有機慢車專用道。

藉蘇花公路分流 避免塞車

蘇花改單向車流通過量少於國道五號,有學者預警車多時將出現漏斗效應,造成蘇花改塞車。交通部長林佳龍表示,蘇花改全線通車後,原來的蘇花公路仍可行駛,大型車、機車、短途及長途車藉此分流,交通部將提供更多資訊給用路人做行程規劃。

蘇花改昨天通車,台北、花蓮行車時間縮短。
(蘇花改工程處提供)

蘇花改昨天通車,台北、花蓮行車時間縮短。 (蘇花改工程處提供)

蘇花改大事記

蘇花改大事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