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第5例 斷臂男移植手臂成功

先後接受手臂移植的陳先生(右)與黃先生(左),共同探望林先生(中),幫忙加油打氣。
(高醫提供)

先後接受手臂移植的陳先生(右)與黃先生(左),共同探望林先生(中),幫忙加油打氣。 (高醫提供)

2020/01/05 05:30

術後1個月已可抓海綿、塑膠球 手指可動 家屬感動落淚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台灣再添一例手臂移植成功案例!彰化五十二歲林先生兩年前左手臂被棉花機器截斷,去年十二月四日獲得移植機會,高醫團隊歷經十二小時手術完成,術後一個月,林男已可抓海綿、塑膠球,失去的手臂重生,第一時間他很驚訝:「手臂竟這麼重!」陪同的妻女看見他的手指可動時,感動落淚!

2年前被機器捲入 為救命截肢

高雄市立醫院外科部主任郭耀仁昨在醫事聯合學術研討會上,發表最新一例手臂移植手術,受贈手臂的林男從事不織布製造業,兩年前工作時為了撿棉花,左手臂不慎被棉花機器捲入,當場血肉模糊,為了救命只好截肢,後來得知高醫有做手臂移植,特地前往接受評估。

上月獲捐手臂 高醫立即動手術

上月四日,一名中年男子因意外身亡,家屬捐出亡者的左手、心、肝、腎、皮膚及血管等可用器官,高醫團隊立即為林男進行移植手術,歷經十二小時接力完成,患者截肢部位在手肘,部分肌腱還保留,預估經一至兩年復健,手臂功能可恢復到八、九成。

團隊技術精湛 星國2醫師觀摩

手術當天,郭耀仁剛飛抵法國參加醫學會,立即聯繫團隊另名重要成員傅尹志醫師主刀,郭耀仁透過視訊全程指導手術,高醫手臂移植團隊也展現精湛技術及合作精神,術後兩臂長度經X光量測僅差○.二公分。新加坡中央醫院兩名醫師得知後,也飛來高雄觀摩學習。

郭耀仁說,患者術後手指已可活動,並能抓海綿、塑膠球等較大較輕的物品。

陪同的林男女兒說,爸爸原是很樂觀的人,失去手臂後變得很沮喪,家人一直鼓勵他接受手臂移植。看見他的手指在努力下可伸縮時,感動落淚。

傅尹志指出,三年多來,團隊成員努力訓練,模擬可能面臨的問題,他臨時接獲任務,沒有緊張、害怕,手術成功算是完成一次期末考。

患者術後經過一個月復健,已於本月三日康復出院,高醫院長侯明鋒也帶領團隊為病患舉辦出院歡送會。

高醫手臂移植團隊經歷12小時的手術時間,完成手臂異體移植。(高醫提供)

高醫手臂移植團隊經歷12小時的手術時間,完成手臂異體移植。(高醫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