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翁牙齒拔光仍嘴痛 元凶竟是心臟病

心臟出問題,可能影響身體其它部位。圖為示意圖。(記者吳亮儀攝)

心臟出問題,可能影響身體其它部位。圖為示意圖。(記者吳亮儀攝)

2019/12/28 05:30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一名70多歲的老翁因牙槽疼痛就醫,原本以為是牙周病,結果拔光了牙齒仍感嘴痛,最後輾轉就醫後發現是心臟問題,有心肌梗塞現象,最後用心導管治療才解除疼痛,但牙齒也都沒了。

心導管治療 解除疼痛

國泰健康檢查心臟專科、汐止國泰醫院心臟內科醫師葉勳龍指出,許多人有胸痛症狀,如果胸痛來自於心臟問題,代表是心絞痛、心肌梗塞等疾病,雖然心絞痛未必會心肌梗塞,但心肌梗塞的必要條件是心絞痛,有些人心肌梗塞來不及搶救而致命。事實上,患者先前都有胸口疼痛的現象,但因持續時間不久,而掉以輕心。

醫學上的心絞痛範圍是從上腹部到下巴,如果疼痛部位在下巴或左肩膀,有可能是心臟問題引起輻射狀的疼痛。

葉勳龍提醒,胸悶痛除了心臟本身的疾病外,還有包括胸腔疾病、消化系統問題;消化道問題引發的胸痛主要是胃食道逆流。胃和心臟是鄰居,中間僅隔有肋膜,胃食道逆流引起的症狀,俗稱的「火燒心」,是因為飢餓過度,以致胃酸逆流至食道,引發胸腔的燒灼感。

另外,胃潰瘍或胃發炎引發疼痛位置位於胸腔,也會被誤以為是心臟問題。葉勳龍說,還有一個消化系統問題「膽結石」,也會引發胸痛,膽結石導致胸痛的原因是膽位於肝臟後方,但與橫膈膜相近,膽發炎時的疼痛會輻射到胸腔。

部分胸痛是壓力過大引起

葉勳龍提到,最常見的胸痛問題,其實是「心理」症狀。現代人壓力過大,會有胸悶的不適感,是心臟科的常客,但檢查並沒有器官實質病變的問題,研判可能情緒問題、壓力過大或緊張,導致自律神經失調,產生胸悶的不適感。

他提醒,最近天氣變化大,有心血管疾病的病患要多注意保暖;國泰健康管理健管師為民眾安排健康檢查的檢前諮詢時發現,民眾大多數對於胸悶痛的症狀難以描述。

健管師呼籲,胸痛原因不一而足,有的甚至會致命,尤其是有心血管疾病及家族病史的民眾,有胸痛的症狀時,及時接受心臟相關健康檢查,及早預防。

胸悶、痛可能因素

胸悶、痛可能因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