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出國打理健康事 旅遊醫學門診保平安

2019/12/18 05:30

▲林益卿醫師建議民眾出國前最好到旅遊醫學門診諮詢,並帶防範當地疫情物品及藥物。(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民眾出國旅遊前,建議可施打小兒麻痺、破傷風,以及特殊疫情等疫苗;圖為情境照。(記者陳建志攝)

70歲的李姓老翁年底想赴美探親,因上月初深層靜脈栓塞掛急診,術後雖無大礙,但家人擔心他出國期間發生意外,帶著他到旅遊醫學門診諮詢,經評估心血管狀況及慢性病控制後恢復良好,家人放下心中石頭,醫師也提醒有嚴重貧血、腦中風等症狀民眾,千萬別立即出國。

亞大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林益卿表示,台灣近年出國旅遊人次,每年約成長8%,不少人曾在旅遊途中出現健康問題,其中1%~5%旅客曾尋求醫療協助,0.01%~0.1%旅客需要急診治療,且約每10萬名旅客中,就有一人會在旅途中死亡,如何確保旅遊途中健康,引發民眾關注。

林益卿指出,出國旅遊常見的傳染性疾病包括腹瀉、瘧疾、呼吸道感染、A型肝炎、B型肝炎、皮膚感染,以及性傳染病等,建議旅遊前可施打小兒麻痺、破傷風等疫苗,兒童則是按時程施打需接種的疫苗,並可針對某些特殊的疫情預先施打相關疫苗。

防傳染性疾病 可打疫苗

為了確保旅遊途中健康,林益卿建議民眾可到旅遊醫學門診諮詢,該門診主要提供旅遊前健康風險評估、預防藥物及疫苗注射等諮詢服務,回國後,也可至門診安排疾病治療及追蹤。

想移民民眾則可先進行健康檢查,對於出國旅遊可能碰到的生理期調整、時差調整、老人和旅遊者慢性病的健康管理,都可以在這裡獲得解答。

林益卿提醒,若罹患嚴重貧血(血紅素少於8.5g/dl)、6週內曾發生心肌梗塞、2週內曾發生腦中風、接受心臟手術或開胸手術,以及6週內曾有難以控制的嚴重高血壓、深層靜脈栓塞、心臟衰竭代償失調與未控制的心律不整者,都強烈建議不宜立即出國。

若是需注射胰島素的糖尿病患者,為避免長途飛行的時差問題,必須調整劑量;心血管疾病的患者,長途搭機可能出現的深部靜脈栓塞,可藉由諮詢,事先獲得適當處方和防範。

林益卿並建議,旅客最好在出國前4至6週接受旅遊諮詢,由醫師進行專業評估及必要預防醫療措施,若出國期間健康出狀況、旅遊地區發生疫情,或者回國3週內發生高燒、腹瀉、淋巴腺腫大、全身肌肉痠痛、皮膚紅疹等任一症狀,都應立刻到院追蹤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