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西南部沿海 鰻苗大爆發 漁民一夜撈回百萬元

近期西南部沿海因黑潮影響,鰻苗罕見大爆發,漁民瘋狂出海「撈金」。(記者蔡宗憲攝)

近期西南部沿海因黑潮影響,鰻苗罕見大爆發,漁民瘋狂出海「撈金」。(記者蔡宗憲攝)

2019/12/17 05:30

〔記者蔡宗憲、蔡宗勳、吳欣恬/綜合報導〕「這是數十年罕見的天外之財!」近年台灣沿近海的鰻苗不斷減少,但近期西南部沿海鰻苗因黑潮影響,數量罕見大爆發,漁民每晚忙著出海「撈金」,傳有人一夜撈回價值百萬的鰻苗。

漁民樂開懷 「賺到年終獎金」

屏東枋寮區漁會總幹事陳博華表示,高屏沿海「撈金」盛況從十二月九日左右開始,宜蘭也出現鰻苗,但數量有限。嘉義沿海上週鰻苗也頗有斬獲,七天累計捕獲十二萬餘尾,價格雖從每尾一百五十元降到九十五元,漁民仍開心地說「賺到年終獎金」。

漁業生態觀察家王凱霆分析,高屏沿海鰻苗爆發,可能跟去年開始的黑潮蛇行逼近沿海有關,這也關係到聖嬰年的趨勢,鰻苗豐收背後,可能代表明年全球氣候暖化更加明顯。

黑潮支流流往屏東 捕捉量暴增

台大漁業科學研究所所長韓玉山也認為是受到黑潮影響,黑潮支流流往屏東,體積較小的鰻苗進到支流,導致今年出現分布極度不均,因而屏東捕捉量暴增,其他地方包括往年產量較多的宜蘭則苦哈哈,但全台捕撈量並未增加。

據漁業署資料,二○一七年底至一八年初鰻苗捕撈量一.一公噸,史上最低,收購價一尾近兩百元;去年底至今年初捕撈量二.七五公噸,史上次低,收購價約一尾一百元。今年至今全台捕撈近一公噸。韓玉山指接下來要看冬至,如果量多,總量約跟去年相當;如不如預期,總量將少於去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