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3年國中導師/黃淑娟「母愛氾濫」 溫暖偏差生

黃淑娟投入33年國中導師生涯,為失親孩子付出母愛,只盼填補其內心遺憾。
(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提供)

黃淑娟投入33年國中導師生涯,為失親孩子付出母愛,只盼填補其內心遺憾。 (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提供)

2019/12/15 05:30

記者吳柏軒/專訪

五十六歲教師黃淑娟投入三十三年國中導師生涯,二十多次接手他人困擾的問題班級,曾被戲稱為「後母」,她秉持以身作則與關愛精神,說服家長擔任「神秘阿姨」,給失親偏差學生過年紅包、生日蛋糕,換來孩子一句熱淚盈眶的「老師抱抱我!」昨獲大愛獎肯定。

「人有殊願,天必從之!」黃淑娟在台中市育英國中長期擔任導師,她回憶幼時曾遭教師言語霸凌,至今傷害仍深,卻把自身的傷害化作對學生的大愛,抱著將心比心、以身作則精神,用愛心、耐心帶領國中班級。

黃淑娟戲稱,當年自己年輕,校內有些班級出狀況或該班級的導師因故離開,沒有人想接手燙手山芋,自己被委託接下這些國三才轉換導師的「後母班」高達二十多次;然而,看到班上弱勢生被排擠孤立,想起自己也曾渴望被愛,「母愛氾濫」投入照顧這些失親、單親等高風險關懷的偏差生。

黃淑娟回憶道,幾年前有個孩子母親失蹤、父親跑路,僅爺奶隔代教養,偏食而瘦弱,被同儕戲稱「ET」,也因情緒想法偏差經常吵架,但深入了解後發現,孩子不論寒暑,只穿幼時媽媽買的草綠色薄外套,才知孩子只是「希望有媽媽陪伴」,趁其畢業送孩子一件新的外套,親手套上後跟孩子和解,孩子當下一句:「老師抱抱我!」至今想起仍熱淚兩行。

黃淑娟說,自己的耐心也是會用完,因此說服班上家長加入「神秘阿姨」計畫,幫助那些媽媽不在身邊的孩子,如過年給紅包、生日買蛋糕等,平常也互相寫卡片交流,最重要的是讓孩子感受溫暖,彌補其創傷,家庭或許很難改變,但希望孩子到了學校,能感受到安全、快樂被關照。

五十六歲教師黃淑娟投入三十三年國中導師生涯。(記者方賓照攝)

五十六歲教師黃淑娟投入三十三年國中導師生涯。(記者方賓照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