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為孩子提燈照路/李文義1年半找回30中輟生

桃園市內壢國中輔導主任李文義。(記者方賓照攝)

桃園市內壢國中輔導主任李文義。(記者方賓照攝)

2019/12/15 05:30

記者林曉雲/專訪

桃園市內壢國中輔導主任李文義,教書二十年,曾在一年半內,成功找回三十個中輟生。為了找中輟生,他到幼兒園接女兒放學後,就騎去菜市場找學生,找到中輟生就一番苦勸,連年紀小小的女兒也加入勸導行列說:「大哥哥,你回學校去讀書啦!我爸爸找你找得很辛苦,你要回學校,我才能回家。」而當時念幼兒園的女娃,現在是清華大學一年級學生,未來目標也是當老師,想照顧和教導國家幼苗。

李文義的太太是工程師,結婚時一度不太諒解先生對學生的大愛,後來看到那麼多孩子因先生而改變,轉為全力支持。大愛獎的二十萬元獎金還沒拿到,李文義已先幫有需要的學生買筆電用光了,每月還資助學生生活費,也幸好有太太撐住家。

李文義坦言,讀國中時曾找不到方向、一度迷失,幾乎到中輟程度,恩師許淑娥不放棄他,國中畢業重考上明新工專土木科,專一時還收到許老師送的書,但他當時不懂事,只覺得「都畢業了,老師還沒有放過我」。

五專畢業後當兵,連長王幹鼓勵他插考大學,先讀中華大學營建系兩年,再讀淡大教育學程兩年半,大學帶國中小營隊的經驗,點燃他的老師魂,之後拿到中央大學哲學碩士,考上台北市北政國中老師。母親很擔心李文義會不會教書,但事實證明,李文義很會教,創意教學還拿過獎,更高度關懷中輟生。

現就讀清大一年級的學生劉景彥,原是手球球員,因家人被地下錢莊追債,差點被迫讀技職夜校賺錢,李文義先聯絡警察處理地下錢莊,再每月資助生活費,劉景彥不僅成為手球國手,更考取清大。

李文義表示,教育是點燃一把火,學生有迷惑與困頓的時候,他自許是為孩子提燈照路的人,老師的愛與關懷,會成為孩子艱困生命中的貴人。

李文義自許是為孩子提燈照路的人,曾陪著學生從花蓮走到台東行百里路,4天3夜走了120公里。(李文義提供)

李文義自許是為孩子提燈照路的人,曾陪著學生從花蓮走到台東行百里路,4天3夜走了120公里。(李文義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