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北》柯文哲稱中山橋組不起來 李乾朗︰欺騙大眾

中山橋在前市長馬英九任內拆成435個石塊,目前擺放於舊再春泳池,但該地因此無法使用,引起當地居民不滿。(記者楊心慧攝)

中山橋在前市長馬英九任內拆成435個石塊,目前擺放於舊再春泳池,但該地因此無法使用,引起當地居民不滿。(記者楊心慧攝)

2019/12/10 05:30

〔記者楊心慧/台北報導〕前台北市長馬英九任內將北市歷史建築中山橋(明治橋)拆成四三五個石塊,並允諾一年內異地重現風華,卻擺爛十七年,上個月本報揭露市府打算在舊再春游泳池局部重組,弄成「公共藝術碑林」遭文資界及當地反對後,隔天台北市長柯文哲竟將錯推給馬英九,更說「這就明講了,中山橋根本組不起來,對我來講又是一個善後的工作」,文資委員李乾朗痛批柯欺騙社會大眾。

李︰技術沒問題 弄成碑林違初衷

李乾朗表示,當年花一億多元拆解,就是希望能在河道重組重現風華,柯當然會說組不回去推給馬英九,但學工程的人都知道,重組不是問題,弄成公共藝術碑林,根本違反當年拆掉重組初衷,更是欺騙社會、不負責任的行為!

市府曾研擬三方案,一是在基隆河大佳段重組,重現當年風華;二是在新生公園重組,未來可經營橋下市集;三是於舊再春游泳池局部重組,變成碑林,柯市府有意選擇第三方案,卻引起在地批評。柯文哲隔天受訪,指馬沒誠意重組,切成四百多塊就是想蒙混過去。

台北市文化局於上個月十九日召開中山橋保存再利用計畫諮詢會議,討論三個多小時,會中多名文資老師表示,應在河道重建,照目前技術,中山橋重組不是問題。但水利署、工務局水利處以位於行水區,恐造成洪患或淤積的說法推託,有文資老師提出把橋樑架高解決方式,水利單位卻又要求重新評估洪峰流量,且不用全台通用的二百年期距,而是要用五百年的期距。

詹添全︰防範洪患 架高可解決

文資委員詹添全表示,以重新評估洪峰流量來說,國內所有橋樑都是用二百年期距做評估,現在卻突然說要用五百年的評估,顯然是不可能達到的標準。詹添全指出,他主張回到河道上重組,其實洪患不是問題,在中山橋重組時架高就好,近幾年只有納莉颱風時水量較高,中山橋重組在技術上不是問題。

李乾朗也說,諮詢會中有討論舊再春游泳池有部分在劍潭遺址範圍,現在確定不能做碑林,應回到河道重組作討論,這也是多數文資委員希望的方案。

歷史建築台北市中山橋(明治橋)當年的模樣,深植在不少人的心中。(臉書粉絲團「圓山町」提供)

歷史建築台北市中山橋(明治橋)當年的模樣,深植在不少人的心中。(臉書粉絲團「圓山町」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