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月嬰竟染菜花 醫師:疑父母口水惹禍

醫師分享一名寶寶肛門長菜花,可能是父母口水含有HPV造成;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吳欣恬攝)

醫師分享一名寶寶肛門長菜花,可能是父母口水含有HPV造成;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吳欣恬攝)

2019/12/10 05:30

口水有HPV 不慎滴到皮膚傷口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嬰兒也會得「菜花」!一名出生僅兩、三個月嬰兒,發燒就醫,竟發現肛門附近長出菜花,醫師指出,小寶寶不可能經由性行為感染,調查懷疑最可能途徑是父母或親友口水有人類乳突病毒(HPV)不慎滴到寶寶皮膚傷口而中鏢。

HPV是一種DNA病毒,有一百多型,會感染人體表皮與黏膜組織,與子宮頸癌、外生殖器癌、菜花有關,可能經性接觸或生殖器接觸有病毒物品而感染,感染者多無明顯症狀,九成一年內會消失,但若持續性感染,罹病風險就較高。

台北醫大附醫婦科主任陳菁徽表示,研究指出,有過性經驗女性,一生逾八成機率會感染HPV,男性風險更達九成。

HPV 不一定會透過性行為傳染

不過,「長菜花不一定是性行為傳染!」台大醫院小兒部醫師李秉穎指出,曾接觸一名嬰兒肛門長菜花,但新生寶寶不會有性行為,應由其他途徑感染;而美國有研究,約十一.五%成人男性口水中發現HPV,女性也有三.二%,研判若父母或親友嘴裡有HPV,口水不慎滴到嬰兒身上,皮膚有尿布疹、異位性皮膚炎時,病毒就可能透過傷口黏膜入侵,引起菜花或增加罹癌風險。

醫籲安全性行為 考慮接種疫苗

李秉穎建議男女保持安全性行為,並考慮接種疫苗,父母也可避免孩子感染,但疫苗並未涵蓋所有病毒型別,女性要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篩檢,以降低罹病風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