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五楊高延伸頭份有譜

交通部高速公路局已完成五楊高架延伸苗栗頭份可行性,最快本週就會報請行政院核定。(取自高公局網站)

交通部高速公路局已完成五楊高架延伸苗栗頭份可行性,最快本週就會報請行政院核定。(取自高公局網站)

2019/12/08 05:30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為紓解國道一號新竹路段交通壅塞問題,交通部高速公路局已完成五楊高架延伸苗栗頭份可行性研究,此案報交通部後,只需調查各單位意見,不須另外審查,交通部最快本週就會報請行政院核定。

紓解新竹塞車 交部最快本週報院

根據規劃,延伸路線長度約三十九公里,起訖點間不另設交流道,總經費約七百五十億元,工期估需六年時間,完工後,預期可分散該路段車流量三十%,增加該路段每小時約四千輛車的道路容量。

五楊高架終點楊梅—新竹,每逢連續假期必定塞車,平常上、下班時間、週末假日,新竹路段十有八九都會塞車。高公局指出,該路段高達三成以上是新竹當地區域車流,時常會與通過性車流交織,造成壅塞。將五楊高架延伸頭份後,通過性車流不進新竹,初估至少可分流三十%車輛。

楊頭高主方案規劃楊梅—湖口用路堤,過湖口至新竹採高架,通過新竹後至頭份則採平面擴寬方式。

高公局指出,楊梅—新竹會是雙向各兩車道,到新竹系統後一車道接國道三號茄苳交流道、一車道則繼續往苗栗頭份。目前規劃楊梅—頭份間不會另設交流道,但這麼長的路段若發生事故該如何緊急應變,還需再研究。

長39公里、經費750億 工期6年

高公局表示,該工程施工難度更甚五楊高架,不僅湖口需要改線,新竹路段更是兩邊緊鄰廠房又有地下道,幾乎沒有施工空間,施工期間交通維護難度大,整體工期估需六年,此外還涉及用地徵收,前期規劃恐需二至三年。

根據報告內容,自償率約七.七三%,建設若以股東權益來看,約要四十一年投資才能回收。高公局長趙興華低調表示,待交通部核定報院後,才能正式對外說明,但興建後回本不會是問題。

交通大學運輸與物流管理學系副教授王晉元表示,五楊高架因往來台北、新竹車流及區域車流均量大,與林口、桃園、中壢做分流後效益很明顯;但苗栗當地車流較少,楊頭高要看到底有多少人要跳過新竹往返苗栗,若車流量不多,效益相對有限,但一定可紓解該區域交通壅塞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