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發展林下經濟 林農讚收穫豐

花蓮水璉林業運銷合作社理事主席吳茂坤,將林地作為段木香菇培植地,自種、自售發展林下經濟, 透過花蓮林管處媒合,以培植出廿公噸。(記者王峻祺攝)

花蓮水璉林業運銷合作社理事主席吳茂坤,將林地作為段木香菇培植地,自種、自售發展林下經濟, 透過花蓮林管處媒合,以培植出廿公噸。(記者王峻祺攝)

2019/12/05 05:30

〔記者王峻祺/花蓮報導〕花蓮縣壽豐鄉水璉社區五十八歲林農吳茂坤,接下父母向林務局承租的林地後,歷經民國八十六年政府全面造林政策,砍除賴以為生的果樹並轉投入造林四十公頃,去年經花蓮林區管理處輔導,成立水璉林業運銷合作社,還將林地作為段木香菇培植地,自種、自售發展林下經濟,目前市價一噸楓香段木約達新台幣五千五百元。

吳茂坤說,過去父母靠承租林有地養大一家人,當年林地可以種植果樹,產出的柑橘、香蕉及梅子部份外銷日本,生活過得還算可以,在政府實施全面造林後,就將所有果樹砍除,改種楓香等多樹種的混和林,未料廿年後,其中的楓香木可作為段木香菇的資材使用。

他說,目前四十公頃大的楓香木林,在陸續砍下作為楓香段木並補植外,也直接在林下生產段木香菇,一年來已收成數百公斤,額外販售的楓香段木價格好,市價一噸五千五百元,若運往外縣市則額外附加運費,目前已媒合出廿噸左右。

吳茂坤表示,從未想過自己種的木材能在自己手中採收利用,也謝謝林管處媒合,讓林農能與消費者直接談話,透過公部門的平台轉介,避免中間商壟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