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多重精障就醫難 衛福部推社區門診

衛福部將推「嚴重情緒行為身心障礙者精神醫療就醫障礙改善計畫」。(資料照)

衛福部將推「嚴重情緒行為身心障礙者精神醫療就醫障礙改善計畫」。(資料照)

2019/12/01 05:30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罹患發展遲緩、精神障礙、智能障礙、自閉症者,以及伴隨智能障礙的身心多重障礙者,部分病患有合併精神疾病或伴隨嚴重情緒行為的問題越來越受重視,但常因多種病情合併遭社福機構拒收,就醫也有困難。

衛福部將推「嚴重情緒行為身心障礙者精神醫療就醫障礙改善計畫」,要開設精神醫療特別門診,提供嚴重情緒行為身心障礙者精神醫療服務,包括建置身心障礙個案精神醫療特別門診示範點、醫療團隊直接進社區和社福機構專門診療。

衛福部心理及口腔健康司司長諶立中說,根據研究文獻,有發展遲緩、精神障礙、智能障礙、自閉症者、伴隨智能障礙等身心多重障礙者,其嚴重異常行為的比率超過六成,精神疾病的盛行率達四十七.二%。

根據衛福部統計,全國身心障礙者約一一三萬人,粗估約有四十多萬人在一生中有機會出現嚴重異常行為。

衛福部心口司簡任技正陳少卿說,具有嚴重情緒行為的身心障礙個案,對病患本身、照顧者及其家庭造成的負荷及生活品質影響很大,且愈來愈多身心障礙福利機構擔心照護困難而拒收,精神醫療機構也認為此類個案照護和精神科個案有很大的差異,這類個案社區及居家照顧更顯得艱難。

開業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說,他有一名個案是四十歲的成年人,廿年前就由父母帶來就診,病患有癲癇、重度智能障礙、自閉症,加上情緒極度不穩定,發作時會在家裡丟碗盤、用頭撞牆,父母長年輪流照顧疲累不堪,爸爸最後中風過世、媽媽也患憂鬱症。

楊聰財說,病情比較嚴重的病患,連家人要求或陪同到醫院就診都很困難,若能有專業團隊直接到社區診療,對病患家屬有很大幫助。

諶立中說,若能及早接受治療,且有足夠診療時間、妥善的治療環境、特別訓練的醫療團隊支持,並提供從住院、門診延續到社區照顧的持續性服務,提升個案及照顧者的生活品質,可減少後續龐大的社會成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