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耳內微創術 耳部手術新趨勢

2019/11/30 05:30

▲耳內視鏡手術傷口小。(照片提供/王拔群)

文/王拔群

中耳以及內耳的構造因為非常細小,因此醫師在處理耳朵內部疾病時必須依賴顯微鏡。這個科技是在1970年代慢慢發展起來的,大部分耳科醫師都已經習慣用顯微鏡來做各種的耳朵疾病治療與手術。最近10多年來因為內視鏡手術的發展,漸漸有些耳科醫師鼓勵大家使用內視鏡來進行耳部手術。

不需住院 外觀無傷口

耳內視鏡初期並沒有受到很大的信賴,最主要的原因是顯微鏡的科技已經發展到一個境界,且使用內視鏡有一隻手臂需要用來持鏡相當不便;但是內視鏡有一個很大的好處是能夠看到顯微鏡所不能看到的一些視覺死角。

在今年的世界耳科內視鏡手術大會當中,可以發現內視鏡手術的技術已經粲然大備,過去的爭議性都已經消失;而且引入了機器人導航及光纖內視鏡等設備,讓人嘆為觀止。

耳內視鏡手術也就是現在俗稱的耳內微創手術,它可以在外耳,甚至內耳,進行各式各樣不同的處置以及手術,可以說相當方便。不管是簡單的通氣管植入、中耳炎修補,以及內耳聽神經瘤的摘除,現在內視鏡都有辦法協助醫師進行微創手術。

這項手術最大的好處就是在耳部留下的傷口非常小,有很大的美容效果,在外觀上幾乎看不出來;而且術後疼痛的程度也較小,病人可以很快地出院,有些手術甚至可以在門診進行,因此很受病人歡迎。

未來將導入機器人+光纖內視鏡

但是執行這項手術的醫師必須要有高超的技巧,熟悉於單手操作內視鏡與單手使用手術器械,在技術難度上挑戰是比較高的,因此必須要由資深的耳科醫師來實施,否則比顯微手術還要花更長的時間來進行訓練。

未來機器人以及光纖內視鏡將會進入這個領域,耳科手術也將邁向一個新的境界。

(作者為國泰醫院耳鼻喉科主任級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