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私校發教師資遣費 教部將補助

全國私校產業工會副理事長吳忠春(右)認為,教育部應替財務不好的私校代墊,才能保障教師度過轉職期。
(全國私校產業工會提供)

全國私校產業工會副理事長吳忠春(右)認為,教育部應替財務不好的私校代墊,才能保障教師度過轉職期。 (全國私校產業工會提供)

2019/11/29 05:30

少子化衝擊 教師憂無預警被資遣… 補助額度初定32.5%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面對少子化衝擊,私校恐減班停辦,私校教師憂無預警被資遣,立法院五月要求教育部參考勞基法,輔導私校發放資遣費,教育部昨召開研商會議,最終採取鼓勵性質,修法前不強制私校發放,但若私校肯發,政府將補助一定比例的相關經費,最快可於一一○年一月起實施。

修法前採鼓勵性質 最快後年實施

因現行法條並無要求私校給付資遣費,立法院今年五月修正教師法,通過附帶決議,要求教育部處理私校教師無資遣費的問題,教育部昨邀私校各界召開研商會議,並提出相關草案。

教育部草案研擬「資遣慰助金」,給付給私校的教職員、編制外專任教學人員等,依年資每滿一年發給半個月在職薪給,未滿一年依比例計算,最高發六個月,經費原由私校各自負擔。

但私立大學校院協進會秘書長、東吳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林桓表示,私校教師離職資遣依照現行教師退撫條例廿三條規定,並無給付資遣費,官方要求私校給付,須提供法源依據,且讓教師比照勞基法給資遣費,但兩者制度不同,學校撥繳退撫儲金比例,與一般公司的比例不同,勞工退休金要等六十二歲才能提撥,但私校教師一離職就能拿到,若官方要求私校付資遣費,應編列預算全額補助。

發資遣費 私校協進會盼全額補助

全國私立學校產業工會副理事長吳忠春則認為,私校教師比勞工更無保障,資遣費可幫助教師渡過難關,會資遣教師的私校,往往財務不好,更有欠薪情況,建議教育部先墊付資遣費給教師,再跟私校拿回,透過獎補助款等手段,讓私校改善教師權益。

教育部人事處長陳焜元表示,昨商討後,大方向先確定,在私校退撫條例修訂之前,教育部採鼓勵性質,讓私校參考勞基法來發放資遣慰助金,若私校願施行,政府會幫忙私校,編列預算補助該筆支出,額度初步討論約在卅二.五%,比率仍可更動,確定後會採行政函令方式,發給各校參考施行。

整體私校教職員約5萬多人

據統計,過去私校每年約平均資遣一百二十人左右,未來資遣人數難預估,整體私校教職員約五萬多人左右。

教育部鼓勵私校發放「資遣慰助金」表格

教育部鼓勵私校發放「資遣慰助金」表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