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以翔心因性猝死 醫籲提防無症狀心臟病

2019/11/28 05:30

▲高以翔猝死令人震驚,醫師提醒國人盡量避免情緒過於激動,及避免突然從事極度劇烈運動。(資料照)

記者林惠琴、吳亮儀/台北報導

年僅35歲的型男藝人高以翔驚傳在中國錄節目拚體力時,突發昏倒、心跳停止,經搶救宣告不治,被證實死因是心因性猝死,而通常心因性猝死主因以心律不整最常見。國內醫師指出,心肌梗塞、肥厚性心肌病變或先天性心律不整都可能造成心律不整,民眾要注意防範。

根據衛福部統計,去年國人死於心臟疾病(高血壓性疾病除外)共2萬1569人,名列十大死因第二位,僅次於癌症。嚴重心律不整是心因性猝死主因,患者往往在數秒內倒地就喪失意識,若不立即施予心肺復甦術(CPR),並視狀況給予電擊治療,經常無法挽回生命。

避免突然從事極度劇烈運動

至於造成心律不整原因,新光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洪惠風表示,心肌梗塞是其中一種,如同土石流一樣,一出現就難以抵擋,平常要做好水土保持,例如控制好血壓、血糖、血脂與膽固醇數值,以及做好防颱準備,像是盡量避免情緒過於激動、突然從事極度劇烈運動、太過勞累或熬夜,還有壓力大的狀態。

洪惠風說明,若前一天晚上有喝酒或熬夜,或是所處環境空氣品質不佳,均會增加心肌梗塞發生率,建議養成規律作息,遇到空氣糟時要記得戴口罩,甚至減少外出。

嚴重心律不整 數秒就喪失意識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急診醫學科醫師高偉峰也說,根據研究,若24小時內心跳停止、80%以上是心臟冠狀動脈問題,若1小時內發生更是95%以上是冠狀動脈問題。此外,美國文獻指出,20歲以上約20%有心臟問題,且不乏常運動、生活型態健康的年輕人,但很多人不知道,不時就會看到馬拉松參賽者跑到一半突然昏倒。

高偉峰說,運動需氧量大,有些人心臟冠狀動脈狹窄,一時需氧量很大卻血流量不夠,導致心臟缺氧而昏倒,這些問題可能是先天血管缺陷,也可能是後天導致。

另肥厚性心肌病變也是心律不整的危險因子之一。洪惠風提到,將心臟想像成是一個雙拼的房間,中間隔著一道牆為心室中膈,有些人心室中膈較肥厚,但通常沒有明顯症狀不易發現,建議年輕人接受心電圖檢查,了解心臟有無異常狀況,減少突發事故風險。

常不明頭暈胸悶 最好定期檢查

還有一種情況就是先天性心律不整,洪惠風說明,若未曾發作,當事人也可能不曉得,提醒曾有不明原因昏倒者,或是民眾自行檢測脈搏發現每分鐘心跳不在60至100下以內、跳的速度不規律,可能跳一下、停一下,最好進一步檢查,以利發現與因應。

高偉峰也提醒,如有心臟病家族病史或常有不明頭暈、胸悶的人,最好定期檢查,以免發生憾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