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明年健保總額達7526億 成長逾5%

近年健保總額與成長幅度

近年健保總額與成長幅度

2019/11/28 05:30

年增387億 醫改團體憂收支失衡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明年健保總額高達七五二六億元,比今年的總額成長五%以上!衛福部長陳時中昨天宣布,醫院總額採付費者代表版本,明年度獲分配的金額為五一七五.二八億元,西醫基層總額則綜合醫界代表與付費者代表意見,最終獲分配的金額為一四五三.五二億元。

今年九月健保會討論明年度總額,先敲定牙醫部門總額四六七.六一億元、中醫部門總額二七三.一六億元。醫院總額及西醫基層總額因保險付費者與醫事服務提供者代表的看法歧異,交由衛福部決定。

健保總額今年已突破七千億元,明年總額再成長,高達七五二六億元,成長五.二三七%。衛福部解釋,因應我國要在二○二五年消除C型肝炎的目標,C肝新藥明年經費高達八十一.六五億元,較今年增加十六.三億元,約可治療五萬一千人,這也包含在健保總額裡。

醫療改革基金會發言人朱顯光對健保總額提出兩點疑慮。第一是醫院總額占比最大,但增加了醫院總額,是否用到醫護?能否改善醫護人員的血汗問題?

他指出,立法院應督促醫療法的修正案,當中有要求當醫院盈餘或總額增加時,要提撥五到十%來改善醫護勞動問題,希望院會儘快通過,不然民眾對健保滿意度極高,但醫護人員對健保的滿意度僅三成,實在太低。

衛福部:安全準備金仍足

第二則是收入面。健保支出總額不到十年就從五千億快速增破七千億,收入卻反減,前年首現短絀九十八億。朱顯光擔憂收支失衡,到二○二一年,連安全準備金都不夠,指政府曾說要修法,改成家戶總所得制,應提出修法時程,做出具體承諾。

衛福部社會保險司長商東福說,目前沒有針對健保大方向的變動,不會調整保費、或改成家戶總所得制。他解釋,到今年十月底止,健保安全準備金還有三.三九個月,約一八四○億元,依健保法規定,若預估到隔年底仍有一到三個月的準備金,就不需調整費率,所以至少到明年都還不需要調漲費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