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北基桃「文資建材銀行」牛步 北市府挨批怠惰

士北科開發案日前發現大批唭哩岸石。(台北市議員黃郁芬提供)

士北科開發案日前發現大批唭哩岸石。(台北市議員黃郁芬提供)

2019/11/19 05:30

士北科挖出唭哩岸石 無處保存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台北市政府日前執行士林北投科學園區開發案,「唭哩岸文化工作室」普查發現五十五個地點的拆遷老屋為唭哩岸石建材,於是發起「唭哩岸石文資建材銀行」保存,經各界爭取,市府決定將石材用於周邊公園設施,但也有民眾希望廣泛用於各處的公共設施。由於北市沒有文資建材倉庫,這批石材目前鎖在士北科工地工務所,台北市政府研擬成立北北基桃四縣市文資建材銀行,但台北市議員黃郁芬不滿指出,台北市文化局一直沒提成立時間表,與新北、基隆、桃園市政府根本溝通不良。

黃郁芬︰平台溝通不良 進度慢

台南市政府去年率全國之先成立「文資建材銀行」後,台北市政府也與新北、基隆及桃園市政府研議成立四縣市文資建材銀行,但黃郁芬昨質疑,北北基桃平台溝通不良,北市府又怠惰,不普查北市公私有歷史價值建材,反觀民間去年八月就成立建材銀行搶救文資,市府卻讓私有建物珍貴建材目前仍面臨濫拆風險。

蔡宗雄︰持續討論 先做虛擬銀行

文化局長蔡宗雄回應,北北基桃一直在討論,目前討論項目是建材運費由誰支出,銀行起步當中,但時間表涉及各地方政府狀況不一,「我也不曉得怎麼跟你說」,大家會定期討論,近期會統整縣市的表單,先弄虛擬文資銀行。文資科長王秉五也說,目前在做大小建材歸類,銀行成立還在討論,沒有確切時間表。

蔡宗雄表示,北部地區的基隆七堵有一處倉庫存放文資建材,但聽說中央對於該用地使用有其他想法,台南則有大片存放空間。他強調,目前北北基桃作法是,對於有價值建材會採原地重組,不會進倉庫;若還堪用,北市會搭鋼棚架等保護措施,若需要移置,如士北科開發,就移往鄰近公園廣場。

除了上述公有建物,對於私有舊建材保存問題?蔡宗雄僅說,可參考台南經驗,但不是照單全收;王秉五則坦言,目前無制度保存,以後可探討看看。黃郁芬說,民間文資建材銀行已進行許久,官方竟落後一大截,官員口口聲聲說要發展在地特色、軟實力與觀光,卻坐視台灣特有建材日漸消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