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大「光子刀」新療法 治好嚴重心律不整

台大用癌症光子刀治好嚴重心律不整病患,確立治療的新方法。(記者吳亮儀攝)

台大用癌症光子刀治好嚴重心律不整病患,確立治療的新方法。(記者吳亮儀攝)

2019/11/16 05:30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患有嚴重心律不整的A先生心臟有裝去顫器,但不時的心律不整導致他的心臟常遭電擊,甚至和太太吵架、情緒波動下導致心律不整,一直被電擊;醫師提醒,嚴重的心室性心律不整正是心因性猝死的主因。

裝去顫器 情緒波動就遭電擊

嚴重心室性心律不整病患,如果藥物治療效果不佳,或是產生副作用,往往須仰賴心導管電燒方式去除心室病灶。台大心臟內科、影像醫學部與放射腫瘤科三科跨科合作開發立體定位放射線治療術,又稱「光子刀」,能精準計算投放的劑量與照射範圍,搭配影像導航系統,於治療前精準對位,達到殲滅病灶並減少周邊正常組織損傷的目標。

跨科合作開發 已治療5例

台大醫院表示,目前已成功完成五例病患治療,已成為嚴重心室性心律不整新治療方法,這是參考國外經驗,整合心臟內科、影像醫學部與放射腫瘤科資源,將傳統癌症治療的放射線用在無法接受傳統手術、藥物治療不佳的心律不整病人身上。

台大醫院心臟內科主任陳文鍾說,以往會採3D立體定位系統找到心室病灶,並以心導管電燒方式去除,但這種侵入式的微創手術成功率僅約五十%到八十%,且有約五%到十%發生併發症的機會。

他指出,心室肌肉有一定厚度,如果心室病灶位於心肌深處則電燒熱能無法穿透去除病灶,但腫瘤治療使用的高能量放射線沒有這個限制,能輕易穿透組織破壞深處的病灶。

台大醫院放射腫瘤科醫師陳苓諭說,「光子刀」治療流程是先透過電生理檢查確定心律不整發生點,再透過心臟影像檢查找出心肌病灶,最後由放射腫瘤科醫師接手,標定治療範圍與劑量並投予放射治療。

陳苓諭說,放射治療過程僅需一次約十五分鐘,治療過程無痛無傷口,且術後病人追蹤數月都無副作用,預期發生輻射晚期傷害的機率也不高。

不過院方強調,這並非標準治療方式,也沒有健保給付,這五例病患都是以醫學研究的名義做治療,最終治療方式還是要聽從醫師判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